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9月23日

中共中央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

1999年9月23日

1999年9月23日,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日前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邀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座談,徵求大家對《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江澤民指出,四中全會選定這一主題主要是基於以下幾方面的考慮。一是國有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中國成立50年來,國有企業為推進國家的工業化和現代化,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面對世紀之交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要增強國家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就必須不斷促進國有經濟的發展壯大。二是經過20年的改革,國有企業朝著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邁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步伐。管理體制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批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成長壯大,多樣化的公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增強了公有制經濟的活力。這些都為我們從總體上搞好國有企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三是國有企業的改革正處在攻堅階段,一些深層次的矛盾集中暴露出來,迫切需要研究制定切合實際的政策措施,逐步加以解決。因此,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集中研究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問題,是適時和必要的。

江澤民強調,這次檔案起草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中9月29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三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出席大會並講話。他指出,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和社會穩定,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所在。要努力發揚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齊心協力地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主持。這次民族工作會議的任務是:在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通過回顧50年來我國民族工作的偉大成就,進一步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族問題的規律,深入研究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全面部署跨世紀的民族工作,以利更好地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實現黨的十五大確定的宏偉目標。

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王忠禹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授予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集體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吳登雲等同志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稱號的決定。這次受表彰的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共1254個,其中模範集體626個,模範個人628個。共十五大精神為指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尊重實踐,集思廣益,力求在國有企業改革攻堅上有新的突破。在介紹了徵求意見稿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內容後,江澤民說,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一直非常關心,也曾提出過一些很好的建議。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討論的檔案是指導國有企業跨世紀改革和發展的一個綱領性檔案。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多提修改意見。

江澤民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民主黨派協商議事,對於提高我們黨的決策和執政水平,更好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朝著既定目標前進,有著重要意義。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