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40年>> 9月23日

後櫻町天皇,日本女天皇。

1740年9月23日

 

後櫻町天皇(1740年9月23日-1813年12月24日),日本第八位也是至現時為止最後一位女天皇。是櫻町天皇第二皇女,母親為女御二條舍子(青綺門院)。名叫智子,幼名是以茶宮,後來又改為緋宮。櫻町天皇只有二女一子,其中長女盛子內親王還沒長大便夭折,皇子則是後來的桃園天皇。但桃園天皇才二十二歲便過世,他的獨子英仁親王才五歲,於是便由二十三歲的智子內親王於1762年暫時接任天皇職務。
  1770年,後櫻町天皇將皇位讓給英仁親王,即後桃園天皇。但因為後桃園天皇還小,便由後櫻町天皇以太上天皇的身份輔佐。然而在1779年,體弱多病的後桃園天皇也以僅僅二十二歲的年紀過世,而且他只有一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女兒欣子內親王。為此只好迎立年僅九歲的師仁王(閒院宮典仁親王六子)入宮為光格天皇,並內定等欣子內親王成年後做他的中宮。由於光格天皇也還是個小孩,因此仍由後櫻町上皇繼續輔政。
  她是一位極有文采的天皇,畢生留下上千首的詩歌、日記四十一冊,以及一本名為“禁中年中之事”的著作。1813年過世,葬在月輪陵。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