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189年>> 9月24日

(漢靈帝中平六年八月庚午)張讓等劫持少帝與陳留王出走,尚書盧植等追及,張讓投河而死。

公元189年9月24日

 

年輕時與鄭玄師從馬融,通古今學,為當時大儒。馬融是明德皇后的親戚,家中富裕,馬融平素驕貴,講課時,有美女在堂前輕歌曼舞;盧植始終專心聽講,數年如一日,從不斜視偷看。公系漢末海內儒宗。時人謂:“盧植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榦也”。靈帝時征為博士,與蔡邕等在東觀補續《漢紀》。後來發生“黃巾之亂”,盧植奉命鎮壓,拒敵於廣宗一帶,未見勝負,漢靈帝遣宦官左豐詣軍觀勢,左豐是十常侍的人馬,權傾朝野。有人勸盧植花錢賄賂左豐,盧植不肯,曰:“軍糧尚缺,安有餘錢奉承天使?”。左豐恨之,言盧植畏敵不進,靈帝大怒,用囚車押回盧植,差點處死,皇甫嵩表奏盧植有功無罪,朝廷復盧植原官。改派東中郎將董卓接替。後來盧植遂隱居於上。蜀漢昭烈帝劉備和有著白馬將軍之稱的公孫瓚都出自盧植之門下。著有《尚書章句》、《三禮解詁》等今皆失佚。 晚年有一子盧毓,仕魏。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