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成皇后是誰?溫成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張氏

 

諡號:溫成皇后

 

別稱:張貴妃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河南永安

 

出生時間:公元1024年

 

去世時間:公元1054年

 

職業:宋仁宗寵妃

 

丈夫:趙禎

 

女兒:莊順大長帝姬、莊定大長帝姬、莊慎大長帝姬

 

父親:張堯封

 

大伯:張堯佐

 

封號:郡君→才人→修媛→美人→貴妃→皇后

 

溫成皇后是誰?溫成皇后是怎么死的?溫成皇后,實際上就是北宋仁宗最為寵愛的妃子張氏。在世之時,因為宋仁宗皇后曹氏健在,張氏僅為貴妃,人稱張貴妃。張氏去世之後,宋仁宗不顧群臣反對,也不理皇后曹氏的想法,將張貴妃追贈為皇后,諡號“溫成皇后”,是以當時有“生死兩皇后”之說。

 

張貴妃在世之時,極受宋仁宗寵愛,就連皇后曹氏在她面前也要退避三分,她一生為宋仁宗生下三個女兒,分別是莊順大長帝姬、莊定大長帝姬、莊慎大長帝姬。

 

張貴妃生於公元1024年,去世於公元1054年,是河南永安人。張貴妃的祖父張穎和父親張堯封都是進士出身,可惜的是張氏的父親剛剛進士及第沒有多久,便英年早逝。年幼的張貴妃與其母錢氏無所依,只得投靠大伯張堯佐。張堯佐並不想收養母女兩,剛好當時要被調派到別地為官,於是便以路途遙遠為由推辭。

 

父親去世,大伯一家也不收留母女兩人,母女兩人沒有了依靠。幸而錢氏姿色嬌艷得以在齊國大長公主府上當歌舞女,而張氏在八歲的時候就被長公主看中帶入宮中,交給宮女賈氏撫養。

 

張氏年齡漸長,五官長開後,姿色嬌媚,身姿窈窕,好一美貌佳人。張氏外貌長的如此出眾,終於在一次宮廷宴會的時候,被宋仁宗看中,一朝得幸,從而開啟了自己平步青雲的寵妃之路。

 

慶曆元年,張氏以寵封清河郡君,當年封為才人,隨即升遷修媛。慶曆三年,張修媛的次女鎮國公主早薨,張氏因此病重,說:“妾姿薄,不勝寵名,願為美人。”因此降級為美人。五年後,張氏由美人封為貴妃。張氏短短几年內升至最高級的貴妃,距皇后僅一步之遙。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仁宗對其盛寵無比,凡是她的要求無有不答應的。雖然很多事情被大臣反駁,但大多數還是滿足了的。這也就讓張氏雖然位列貴妃之位,但是卻活的比皇后還要瀟灑,貴妃皇后兩人交鋒,大多數時候皇后都會選擇退讓。

 

皇佑六年,張貴妃暴病身亡,時年三十一歲。張貴妃的去世,讓宋仁宗大受打擊,他想到張氏的溫柔小意,想到她的音容相貌以後再難得見,悲痛不已,最後下令輟朝七日。

 

為了讓自己最寵愛的女人有一個盛大的婚禮,宋仁宗根本不理會皇后曹氏還在世的心情,不理會群臣的反對,堅持以皇后之禮葬之。甚至為了防止諫官上諫,一直等到治喪第四天才宣布追封張貴妃為皇后,全謚為溫成皇后。追贈溫成皇后父張堯封為清河郡王,母曹氏為齊國夫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