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痴迷盜墓小說 盜掘明代古墓獲刑1年

《盜墓筆記》、《鬼吹燈》……這些精彩刺激的盜墓類小說,深受一些人喜愛。左某就是一個盜墓小說迷,看著小說,他做起了盜墓發財的美夢,而且還真的盜掘了一座明代古墓葬。近日,東陽市人民法院以盜掘古墓葬罪,判處他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千元。 

男子痴迷盜墓小說 盜掘明代古墓獲刑1年

80後小伙左某在嘉興工作,平常他喜歡在網上看些盜墓小說,也會看看小說下面的網友評論。一天,他在評論區里看到了一個盜墓小說迷建的QQ群,就申請加入。

他在QQ群里與“志同道合”的群成員暢談小說情節、學習盜墓知識。漸漸地,他打起了盜墓致富的主意。有一天,群里有人說起東陽一座山上有座古墓,可能有不少寶貝。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左某心想這是一個發財的好機會,就與人相約來到東陽。

今年4月份的一天晚上,左某夥同他人用隨身攜帶的手電筒和鏟子對古墓進行了盜掘。因為挖到了石板,而攜帶的工具又比較簡單,挖不下去,只好中止。

左某不甘心,4月17號下午,他再次到古墓現場查看。不料他的一番動作被上山採藥的老農看見,並報了警,當日下午左某被警方抓獲。

經浙江省文物鑑定委員會鑑定,被盜掘的墳墓屬於明代古墓葬,具有一定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法院審理認為,左某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夥同他人盜掘具有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古墓葬,情節較輕,其行為已觸犯刑律,構成盜掘古墓葬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