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9月24日

中國北洋政府代總理龔心湛辭職,靳雲鵬代任。

1919年9月24日

1919年9月24日中國北洋政府代總理龔心湛辭職,靳雲鵬代任。_歷史上的今天

 

靳雲鵬(1877-1951),陸軍上將,字翼青。曾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生於山東省鄒城市嶧山鎮苗莊村普通農家,後遷往濟寧。靳家兄弟姐妹7人,靳雲鵬在三兄弟中居長。靳父先逝,依靠寡母邱氏賣煎餅、當奶媽為生(靳母作過潘復的乳母)維持生計,靳氏兄弟姐妹也常走街叫賣。
  靳雲鵬8歲時人私塾讀書,五、六年後,因家中生活拮据,便到南關柳行街當勤雜工。
  1894年(光緒20年) 18歲時,因生活所迫便投奔了袁世凱在天津小站督練的“新建陸軍”,隸屬於段祺瑞部下。後兩度到軍校學習。4年後,被選入附設炮隊隨營武備學堂第1期學習。畢業後留任教習,深得該學堂監督段祺瑞的賞識和器重,後列為段手下“四大金剛”之首。1909年(宣統元年) ,經段薦舉,調任雲南清軍第19鎮總參議。1911年(宣統3年) ,蔡鍔在昆明發動新軍起義時他在五華山抵抗,戰敗後化裝成轎夫逃走。
  1912年3月,袁世凱竊取辛亥革命勝利果實,登上臨時總統座位。1912年秋經段祺瑞舉薦,靳雲鵬任北洋軍第5師師長,1913年8月暫行代理山東都督,並加陸軍上將銜,12月正式任命。兩年後,又被袁世凱任命為泰武將軍,督理山東軍務。1915年,袁世凱密謀稱帝,9月15日,他參與14省將軍聯名電請袁世凱登基。1916年4月,又迫於反袁勢態,通電勸袁辭職,遭袁忌恨。於5月30日離任進京。
  袁世凱死後,黎元洪任大總統,段祺瑞以內閣總理控制北洋政府大權,靳雲鵬被委任為將軍府果威將軍、參戰陸軍辦公處主任、邊防軍教練處長等要職。1917年他借參戰之名,編練參戰軍,擴充皖系勢力;11月間,又赴日考察,推行親日外交。
  段祺瑞下台,徐世昌繼任大總統後,他於1919年初入閣,任陸軍總長,暗中聯絡直奉兩系,圖謀組閣。徐世昌為平衡各派勢力,鞏固其統治地位,於1919年9月24日,任命他為國務總理。在直奉兩派通電支持和參、眾兩院通過後,於11月5日,正式受命組織內閣,併兼任陸軍總長。他上台後,不堪忍受段祺瑞的非議與責難,力圖擺脫其控制,並想促成南北議和,因段從中作梗而作罷。由於軍閥互相傾軋,1920年曹錕賄選總統,把徐世昌擠下台,靳於1920年5月10日辭去內閣總理職務。
  在直、皖之爭中,奉系軍閥張作霖以“調停時局”為名入京,聯直排皖,遭到段祺瑞的親信徐樹錚的憤恨,欲將其捕殺,靳雲鵬將此密報與張,使其得以倖免。在張作霖把持了軍政大權後,於1920年8月力薦他再度組閣兼陸軍總長。他與張作霖、曹錕、徐世昌一起,召開了“四巨頭會議”,商定控制北京政權的大計。由於靳是皖系,在奉系、直系權利鬥爭的旋渦中,如履薄冰,因派系之爭,以及與徐世昌在財稅及人事等方面的矛盾惡化,張作霖也以為他偏袒直系,迫使他於1921年12月11日再次辭去內閣總理職務。
  天津靳雲鵬舊居靳雲鵬下台後,過著寓公生活,其間與日本人勾結合辦膠東魯大礦業公司,還在濟寧、濟南等地廣置房宅和田產,又與人合夥投資在濟南開設魯豐紗廠,還在濟寧等地開辦電燈公司、濟寧麵粉公司等企業。據不完全統計,從1908年到1926年的18年中,他獨家投資或合夥經營企業有20多家,擁有資產6500萬元之多。
  靳雲鵬下台後寄居天津英租界過著寓公生活,並未忘情於政治。1926年12月,張作霖在天津蔡園舉行會議,決定以安國軍總司令名義任命靳雲鵬為內閣總理,但因吳佩孚反對組閣,使靳的再度組閣成為泡影。
  “七七事變”以後, 日本侵略軍曾請在天津做寓公的靳雲鵬出山組織華北偽政權,維持華北局面,他與徐世昌密議“議和方案”,以承認“滿洲國”為條件,換取日軍撤出華北,為日方拒絕。
  晚年,意志消沉,加入“居士林”,誦經念佛,1951年1月靳雲鵬病死於天津。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