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9月24日

李煥,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1917年9月24日

1917年9月24日李煥,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_歷史上的今天

 

李煥(1917年9月24日~ ),中國國民黨政治家,台灣當局“行政院長”(1989~1990)。李煥,字錫俊,湖北漢口人。曾經擔任台灣當局“行政院院長”、“總統府資政”、“教育部部長”、“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國民黨秘書長等職,為中國國民黨資深黨員。先後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中央幹部學校研究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研究所。曾任瀋陽日報社長。到台灣後任“國立”政治大學等校教授。1952年協助蔣經國籌建“救國團”,歷任主任秘書、副主任、主任等職。1977年辭去“救國團”職務,轉任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後歷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組織工作會主任、“革命實踐研究院”主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1979年籌辦“國立”中山大學並任校長。1984年出任“教育部長”。1987年7月調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主持黨務工作。1989年6月繼俞國華出任“行政院長”。 李煥於1989年至1990年間曾經短暫擔任一年的“行政院長”,到達政治生命高峰,有傳二月政爭期間李登輝為迫使其下台,故任命李“內閣”的“國防部長”郝柏村“組閣”,以反對李煥的反彈。此後僅有酬庸式的“總統府資政”,以及國民黨中常委、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等職務。
  國民黨有不少人物官員是李煥所提拔的,例如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連戰“內閣”時的“行政院”秘書長、後轉任精省後的台灣省主席的趙守博,以及前桃園縣長、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等等。
  2007年3月17日,李煥在出家門要參加會議時不慎摔倒,眉骨、鼻翼、人中的部分有多處傷痕,縫了30幾針後並無大礙。其女李慶安是一位著名主持人,其子李慶華是台灣民意代表。
  李煥夫人潘香凝,為首屆國大代表,於2001年病逝。育有二男二女,長子李慶中、長女李慶珠皆擔任過公職,次子李慶華及二女李慶安則為民意代表,兩人皆曾擔任過“立法委員”。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