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葆楨的老婆是誰?沈葆楨與林則徐的故事

沈葆楨是晚清時期的重要大臣,改革台灣,發展福州船政局,為近代海軍事業做出重要的貢獻、除了是清廷倚重的大臣之外,沈葆楨還有另一重身份,那就是封疆大吏、民族英雄林則徐的女婿。

林則徐是誰,大家都知道。畢竟從小到大,教科書中說了他不少的故事。對於這一位,在近代時期,嚴禁鴉片,抗擊外國侵略者的人,評價都很高。沈葆楨是如何認識林則徐的女兒,又是如何將他娶到手的呢?

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表哥表妹結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或者換一種說法,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婚姻選擇。看賈寶玉和林黛玉來兩人就知道,這兩位也差點有了婚姻。要不是後來薛寶釵插手,則必定也是一個佳話。而沈葆楨和林則徐便是舅舅和外甥的關係,而沈葆楨和林則徐的女兒,也是表哥和表妹的關係。

沈葆楨的母親叫林惠芳,是林則徐的六妹。林惠芳嫁到沈家去之後,林家和沈家兩家的關係由此展開。不僅如此,兩家都住在福州城中,離得不遠,可以算鄰居。沈家在宮巷,林則徐母親的娘家在文儒坊,林則徐家先是在左司營,後遷居文藻山,離三坊七巷都不遠。

據一些史料記載,沈葆楨此人長相一般,且身高不高,有點偏矮。最重要的是,小的時候還體弱多病,經常面臨生命危險。這樣看來,沈葆楨如何都不是良婿啊?那么林則徐到底為什麼戶選擇將自己的女兒嫁給沈葆楨呢?

沈葆楨的老婆是誰?沈葆楨與林則徐的故事沈葆楨十一歲的時候,父親沈延楓中舉,後趕赴京城到禮部應試。沈延楓北上的時候,將沈葆楨帶在身邊,不過到南京的時候,就將他留在南京。而當時林則徐,正好在那兒擔任江寧布政使,所以沈葆楨應該是留在了林家。

在沈延楓應試的時間裡,沈葆楨一直都住在林家,所以林則徐應該是在這一段時間中,了解了沈葆楨的品性以及才能。也許認為沈葆楨日後一定會有出息,能夠給自己的女兒幸福。所以在沈延楓應試失敗,將沈葆楨接走之後的第二年,就給自己的女兒及沈葆楨定下了娃娃親。

相比於林家,沈家自然要低一分。所以林則徐的女兒再嫁給沈葆楨後,很是過了一段苦日子。沈葆楨赴京趕考的時候,林氏陪在他的身邊。後來沈葆楨高中進士,進入翰林院,一直到後來外放九州,過的都是貧窮的生活。

那個時候,沈葆楨赴任時候的盤纏都是借的“挪川費百金”。房子也是租的,甚至還曾經感嘆過房屋太貴。“每月租足紋十一兩五錢”,“屋價之貴, 可謂極矣”的感嘆!“但是就是在過著如此艱苦的生活的時候,他卻又借200 兩銀子寄給妻子,足見他對林氏的敬愛與心疼。

所謂貧賤夫妻百日恩,正是兩人共同經歷了那么多的苦痛,一直不離不棄,所以感情才能深重。沈葆楨在九州安頓好之後,當即就給妻子寄出信件,以讓妻子安心。而在這份長信後面,還附有一首長詩。”忽聞犬吠便心驚, 望眼如穿萬里程。一穗殘燈人不寐,夜深獨自聽車聲。生生世世許同心, 一刻體諒十萬金。身似鴛鴦分不得,寒宵況是病中荼。……別來新夢太分明, 說與君知君莫驚。君處春來又春去,人間天上幾書生。“這首詩,表達的是對愛情的忠貞之意。也是通過這種方法,向自己的妻子保證,讓自己的妻子安心。

沈葆楨是一個忠貞而富有責任感的丈夫,雖然開始的時候看不見前途,日子過的十分的辛苦。但是隨著沈葆楨在官場的歷練,特別是後來受到曾國藩舉薦之後,官途還是比較順利的。林則徐眼光實在是毒辣,才能在沈葆楨還是一個半大少年的時候,就敲定他做自己的女婿,保證了自己女兒的未來幸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