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3年>> 9月25日

俄國勞動解放社成立

1883年9月25日

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統治時期(1881-1894年),沙皇政府的反動政策和恐怖行為變本加厲。革命工粹派逐漸蛻化為改良主義民粹派。但是,俄國的工人運動還在向前發展。有些人努力探求新的理論來指導運動,其中最傑出的是普列漢諾夫,他開始研究馬克馬主義,並在總結工人運動經驗的基礎上,於1883年9月25日在日內瓦建立勞動解放社。這是俄國第一個馬克思主義組織。
  勞動解放社為自己提出如下任務:把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著作譯成俄文,藉此在俄國傳播科學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從理論上分析俄國生活。先後翻譯和出版了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馬克思的《關於自由貿易的演說》、恩格斯的《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及《俄國的社會問題》等馬克思主義著作。普列漢諾夫自己也寫了一些宣傳馬克思主義的著作。如1883年的《我們的意見分歧》和1895年出版的《論一元史觀的發展問題》。《論一元史觀的發展問題》一書,闡述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批判了改良主義民粹派的“主觀社會學”。這部著作在宣傳馬克思主義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恩格斯認為這本書能在俄國出版是“一次巨大的勝利”,列寧稱讚這本書“培養了一整代俄國馬克思主義者。”但是,普列漢諾夫及其領導的俄國勞動解放社沒有把社會主義和工人運動結合起來,“只是在理論上為社會民主主義奠定了基礎,只走了迎接工人運動的第一步。”(列寧語)這個任務是由無產階級的偉大導師列寧完成的。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