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領袖韋昌輝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韋昌輝又名韋正,生於1823年,去世於1856年,是太平天國前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為廣西桂平壯族人。

公元1843年,洪秀全與馮雲山、洪仁玕兩人在廣東花縣創拜上帝教。為了吸引教眾,壯大己身,馮雲山等人入廣西桂平宣傳拜上帝教教義,吸引廣大農民民眾,建立拜上帝會。而韋昌輝及楊秀清、蕭朝貴等人都是在這個時候,最早加入拜上帝會的人之一。

家境豐饒,但“人少無功名,有錢無勢”的韋昌輝,常受當地大戶的欺侮與訛索,激起了他反抗清朝統治的情緒。公元1848年,馮雲山路過金田,在韋昌輝家中借宿的時候,兩人相談甚歡,韋昌輝便是在這個時候加入拜上帝教的。

家境富饒的韋昌輝,在上帝教建立的前期,基本上都屬於錢袋子,是重要保障,因此很快就成功進入中堅領導層,與洪秀全、馮雲山結為兄弟,稱天父第五子。金田起義之後,包括韋昌輝在內的人變賣自己的家產,發動起義。韋昌輝被任命為護又副軍師,領右軍主將,封北王,稱六千歲。其地位僅在天王洪秀全和東王楊秀清之下,不過也許因為起義是在其家中“開爐火打刀槍,共除妖魔”,所以清政府一直以為他才是起義軍首腦,在很長一段時間中,關於太平天國的奏章其地位都在洪秀全之上。還需一提的是,韋昌輝與楊秀清兩人多有不和,韋昌輝雖然表面上對楊秀清順從,但是暗地裡卻已經出現矛盾的苗頭,為後兩人矛盾爆發埋下伏筆。

太平天國領袖韋昌輝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韋昌輝在領兵作戰方面的能力,也許低於蕭朝貴和石達開,但是作為起義初期的重要領導人,他還是建立了一定的功績的。而在南王馮雲山和西王蕭朝貴戰死之後,韋昌輝則成為了洪秀全和楊秀清的重要輔助。建立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之後,韋昌輝主管日常政事與衛戌任務,這個時候韋昌輝的權利仍然在楊秀清之下。

定都天京之後,隨著時間的流逝,韋昌輝和楊秀清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楊秀清在太平天國後期,幾乎達到專權的目的,甚至很大程度上已經架空了洪秀全。最為重要的是,熱衷於專權的楊秀清,對於讀過書且能領兵打仗,手握重兵的韋昌輝非常忌憚。加之其性格專橫,時常折辱韋昌輝。這就使得本就對楊秀清不滿的韋昌輝,漸漸對其懷恨在心。雖然表面上對楊秀清順從無比,甚至動輒跪下請罪,恭順的聽從楊秀清的教訓,但是奪權上位之心,早已在韋昌輝心中醞釀。

伴隨著楊秀清的權利的暴漲,洪秀全也無法在容忍。為了重新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領導地位,洪秀全決定向楊秀清開刀。公元1856年,洪秀全密詔韋昌輝帶兵會天京誅殺楊秀清。本就對楊秀清懷恨在心的韋昌輝,當即便率精銳3000人,星夜趕回天京,並於回京途中,勸對楊秀清亦懷不滿的秦日綱一同誅殺楊秀清。回到天京後,於9月2日凌晨率部突然襲擊了東王府,將楊秀清及全府男女老幼全部殺害,接著又在全城搜殺楊秀清的親屬與舊部。後來又設計引誘楊秀清舊部歸京,將楊秀清一黨之人全部誅殺乾淨。

韋昌輝發動的對楊秀清一眾親人部屬的大屠殺,史稱“天京事變”。因為此次事件,太平軍的中層中高層幹部損失慘重,無法在面對清軍的圍剿,成為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節點。

而後石達開聽聞此事件後趕回天京,厲聲呵斥韋昌輝,反而遭到追殺。好來石達開又上奏洪秀全,力陳韋昌輝的過錯。洪秀全見事件擴大,許多人因為此次大屠殺而離心離德,於是便下令捕殺韋昌輝。

韋昌輝與秦日綱被捕,後來韋昌輝被施以五馬分屍的極刑,去世之時年僅三十一歲。正是因為先有楊秀清之死,又有韋昌輝與秦日綱之死,太平天國內部四分五裂,最終輕而易舉被清軍圍攻,最後滅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