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9月27日

二次世界大戰中,波蘭向入侵的納粹德國和蘇聯軍隊投降。

1939年9月27日

 

阿道夫·希特勒納粹德國元首,武裝部隊最高統帥,第二次世界大戰頭號戰犯。出生於奧地利北部布勞瑙鎮一個海關職員之家。中學畢業後夢想當藝術家,去維也納報考美術學院,結果名落孫山。1913年遷居德國慕尼黑前無固定職業,成為民族主義和反猶主義的狂熱信徒。1914年 8月加入德國陸軍,在巴俄利亞預備步兵第 16團服役,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軍銜至下士。戰後退役,曾一度在慕尼克為國防軍反諜機關當密探。為尋生活出路,於1919年加入德意志工人黨。該黨於次年改名為民族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即納粹黨。1921年,希特勒成為納粹黨的魁首,隨即組織黨的武裝衝鋒隊。1923年 11月在慕尼克發動啤酒店暴動,企圖仿效墨索里尼建立 法西斯政權。失敗後,被捕入獄。他在獄中口述了《我的奮鬥》一書,鼓吹廢除《凡爾賽和約》,奪取生存空間,擴充領土,征服世界,宣揚復仇主義,種族主義,民族沙文主義和反蘇反共思想。1924年底,希特勒出獄。 出獄後,他改用合法手段奪權。經多年組織工作和苦心經營,待到1933年 1月,終於在壟斷資本集團和軍界支持下,將納 粹黨發展成為國會中的第一大黨,他本人也因此登上了總理的寶座,開始實現其稱霸世界和使德國納粹化的計畫。1934年總統興登堡死後,希特勒得以集總統和總理的大權於一身,廢止共和國,改稱德意志第三帝國,自稱國家元首。他解散國會,取締納粹黨以外的其他一切政黨,迫害和屠殺共產黨人,進步人士和猶太人,實行法西斯獨裁專政。1935年,他撕毀凡爾賽條約,宣布重整軍備,為發動侵略戰爭做準備。他在構成對德國有利的國際形勢後,便於 1936年 3月進軍萊茵蘭非軍事區,接著於同年 7 月夥同義大利武裝干涉西班牙內戰,進而在 1938年3月和1939年3月,對奧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實施兼併,完成了不流血的征服。
  1938年,希特勒進一步獨攬陸,海,空三軍指揮權,擔任德國武裝部隊最高統帥。1939年 9月,出兵閃擊波蘭,正式點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烈火。1940年春,把戰火燃燒到西方,只用 6個星期就打垮了英,法聯軍,占領了西歐和北非廣大地區。1941年6月,又突襲蘇聯, 妄圖在 6個星期到 2個月內打敗蘇聯。但是,在蘇聯和世界反法西斯國家人民的共同打擊下,曾經不可一世的法西斯德國,最終也難逃覆滅的命運。同盟國軍隊很快在各個戰場轉入全面反攻,德軍節節敗退。1945年4月28日,蘇聯紅軍攻入柏林市區。56歲的希特勒眼看滅頂之災降臨,便於30日15時30分,同他的情婦愛娃一起,在總理府花園的地下掩蔽部里自殺身亡,從而結束了他罪惡的一生。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