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9月2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誕生

1949年9月27日

1949年4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突破長江天險,迅速解放了南京、上海等城市,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議6月15日在北平隆重開幕。為了儘快完成各項有關工作,周恩來同志次日主持的籌備會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決定在常委會領導下設立6個專門小組,同時開展工作。其中第六小組的任務,是負責研究草擬國旗、國徽、國歌、紀年、國都等方案。組長為馬敘倫,副組長是葉劍英(不久增加沈雁冰主持日常工作),組員有張奚若、田漢、馬寅初、鄭振鐸、郭沫若、翦伯贊、錢三強、蔡暢、李立三、張瀾、陳嘉庚、歐陽予倩、廖承志共16人。由彭光涵擔任小組秘書兼任會議記錄。國旗、國徽、國歌的徵集啟事(草案)經周恩來同志審批,7月10日送新政協常委會批准後,7月15日至26日在《人民日報》等報刊上連續刊登了8天,國內各地的報紙、香港以及海外華僑的報紙都紛紛轉載。
  徵集啟事刊出後,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回響。投稿者來自工、農、商、學、兵各階層以及學者、藝術家、高級幹部(郭沫若的應徵歌詞稿《新華頌》,後來發表在同年10月1日的《人民日報》上);地域包括解放區(以北平、上海與東北地區為多),尚待解放的地區,以及海外。到8月20日為止,共收到國歌歌詞632件,國歌詞譜694首。為此,第六小組專門在北京飯店的413房間設定了選閱室,分類陳列各地寄來的應徵稿件。小組成員和專家差不多天天來進行審閱和評選。籌備會議期間,第六小組關於國歌的討論中,大家認為應徵稿雖然很多,可是都感到不理想,而短時間內要創作出理想的國歌詞、譜是很困難的。於是大部分人傾向在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原為上海電通影片公司1935年拍攝的電影片《風雲兒女》的主題歌,後在抗日救亡運動中廣泛流傳)為國歌。最早建議用此曲作為國歌的是周恩來同志。7月初審批“徵集條例啟事”時,他就說:我個人的意見最好就用《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不過你們大家可以討論,再徵求一下民眾的意見。應徵稿中果然也有很多人提出這樣的建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後,籌備會議第六小組同日向會議主席團提交的關於國旗、國徽、國歌方案的報告中稱:……經本組慎重研討,認為此次徵集之國歌稿件,足以應選者尚少,必須再行有計畫地徵集一次,非最近時期內可以完成。9月22日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決議,成立由各界人士共55人組成的第一屆政協的國旗、國徽、國歌、首都、紀年審查委員會(召集人仍為馬敘倫),繼續辦理有關事宜。
  新政協的全體600余位代表,9月23日分成11個小組討論國旗、國徽、國歌等方案。各個小組討論得都非常認真、熱烈,特別是關於國旗圖案的選擇。對於國歌主要還是前面的那些意見。
  新中國成立在即,可是國旗、國歌等關係到開國典禮的一些重要事宜還久議不決,於是由毛澤東、周恩來出面,9月25日傍晚在中南海豐澤園宴請各民主黨派及文化界人士。晚上8時就在毛澤東的住處———豐澤園的會議室,召開了一次協商國旗、國歌等問題的座談會(毛澤東、周恩來審定工作人員擬定的出席者名單時,特意刪去了幾位共產黨員,增加了一些黨外與文化界人士)。當晚出席會議的有郭沫若、沈雁冰、黃炎培、陳嘉庚、張奚若、馬敘倫、田漢、李立三、洪深、艾青、馬寅初、柯仲平、梁思成、徐悲鴻、馬思聰、呂驥、賀綠汀等人。由彭光涵擔任會議記錄。
  關於國歌的討論方面,馬敘倫首先介紹以前議論的情況。他說:新政府就要成立,國歌目前一下還制不出來,是否可用《義勇軍進行曲》暫代國歌。李立三說:這歌的曲子很好,但歌詞中有“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不妥,最好詞修改一下。張奚若、梁思成都說:這是歷史的產物,為保持完整性,詞曲都不要修改。徐悲鴻說:該進行曲只能暫代國歌。郭沫若說:我贊成暫用它當國歌,因為它不但中國人民會唱,而且外國人民也會唱。但是歌詞修改一下好些。黃炎培說:我覺得詞不改好些。田漢說:該曲是好的。我寫的歌詞在過去有它的歷史意義,但現在應該讓位給新的歌詞。
  周恩來說:要嘛就用舊的歌詞,這樣才能激勵感情。修改了唱起來就不會有那種感情了。毛澤東說:改還是要改,但舊的還是要。我國人民經過艱苦鬥爭雖然全國快解放了,但還是受帝國主義的包圍,不能忘記帝國主義對我國的壓迫。我們要爭取中國完全獨立、解放,還要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所以還是保持原有歌詞好。大家認為以《義勇軍進行曲》做國歌最好,意見比較一致,我看就這樣定下來吧!與會者熱烈鼓掌,表示贊同。
  9月27日第一屆政協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全體會議。在討論《國旗、國歌、國都、紀年決議草案》時,沈雁冰代表審查委員會介紹了有關討論情況。大會最後逐項表決通過了6項決議,其中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
  經過了以上這些程式,歷時數月的論爭,田漢與聶耳的不朽歷史名作《義勇軍進行曲》,終於眾望所歸,被確定為新中國的國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