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之父容閎簡介 容閎的人物結局

容閎原名容光照,族名達萌,號純甫,英文名YungWing。容閎是中國第一位赴外國留學之人,有“中國留學第一人”及“中國留學之父”的稱號。同時他也是第一個成功從美國耶魯大學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回到祖國之後,積極投身到國家留學生事業中。他組織和送出了一批又一批去外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為中國培養了一批批新式人才,是中國留學生事業的前驅。

公元1828年,也就是清朝道光八年,容閎在廣東香山縣一戶貧困的農家出生。在容閎出生之前,原本屬香山縣管轄的小島澳門就已經被葡萄牙殖民者占租近三百年。正是有這樣一個地理環境在,為容閎的愛國思想的培養,及所受教育奠定了基礎。

從 康熙朝一直到鴉片戰爭之前,中國雖然實行海禁政策,但是西方的 傳教士卻一直都沒有停止過進入中國,並進行傳教事業的活動。這些傳教士在進入中國之後,大部分都會興建基礎設施。除了教堂之外,他們還會興建學校和醫院,以吸引大家入教。

澳門因為早就被葡萄牙租占,所以澳門基本上可以作為傳教的大本營。許多傳教士從澳門進入中國,許多傳教士就此留在澳門。

道光十五年的時候,七歲的容閎在自己父親的帶領下來到澳門,並且進入了當時仍附設於倫敦婦女會女校之馬禮遜紀念學校就讀。從這個時候,容閎開始接受西方的思想和教育。

中國留學之父容閎簡介 容閎的人物結局後來中英交戰,道光二十二年香港被割讓給英國,禮遜紀念學校遷往香港,容閎亦隨之遷往香港繼續學業。

道光二十六年,接替馬禮遜紀念學校的勃朗校長夫婦因病準備返美。在離開中國之前,表示願意帶三五名學生一同赴美留學。而容閎就是在這個時候,與黃寬黃勝等人一起到美國留學的。容閎到了美國之後,到了麻省之孟松預備學校就讀。道光三十年年的時候,他成功考入美國耶魯學院,成為首名於耶魯學院就讀之中國人。

容閎在耶魯大學畢業之後,便返回中國,曾在廣州美國公使館、香港高等審判廳、上海海關等處任職,後為上海寶順洋行經營絲茶生意。

容閎歸國之後,一直在尋找讓祖國富強的途徑。他一開始看好太平天國運動,甚至曾經向洪仁玕獻策獻計,不過太平天國失敗了。

同治二年,到安慶謁見曾國藩。同治三年冬,受曾國藩委派,為籌建江南製造局赴美採購機器。容閎帶回來的這批機器,成為日後洋務運動發展的起點。在洋務運動中,第一個洋務企業——江南製造總局,就是靠這批機器開辦起來的。因為這件事,容閎被曾國藩舉薦以五品候補同知銜,任江蘇巡撫丁日昌的譯員。

此後再很長的一段時間中,容閎都在輔佐曾國藩開辦洋務企業。也是在這段時間中,容閎開始接觸中國留學生事業,通過曾國藩和李鴻章的上奏,清廷答應了派遣留學生出國事宜。陳蘭彬、容閎分任幼童出洋肄業局正、副委員,容閎在滬、粵、港共招生120名。而這些幼童,在經過容閎等教授洋文以及其他基本知識後,便由政府出面,派遣赴美留學。像詹天佑等人,都是通過這種渠道出國留學的。可以說容閎在中國近代化建設中,作出了不小的貢獻。正是因為他的提議與付出,中國近代才有了詹天佑這樣為祖國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人才。

容閎希望祖國發展強大的心從未停止,他曾經多次上呈強國之際,後因為清廷的混亂而未被採納。維新變法開始之後,容閎又全身心的投入到維新一事中。最終因為變法失敗,而潛逃出京,避居上海租界。

中國展現國民革命星火的時候,容閎就表示了對革命的支持。後來辛亥革命成功,清朝滅亡,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孫中山在就任臨時政府大總統的時候,就此曾經書信給他,請求容閎到政府任職。但是容閎最後卻因為病情繼續惡化,搶救無效,逝世於美國康州哈特福德城沙京街寓所,香奈女八十五歲,未能繼續投身祖國的建設事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