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27日

七國集團(G7)財長首次會晤。

1987年9月27日

1987年9月27日七國集團(G7)財長首次會晤。_歷史上的今天

 

即八國集團的前身。
  20世紀70年代,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形勢一度惡化,接連發生的美元危機、石油危機、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和1973-75年的嚴重經濟危機把西方國家弄得焦頭爛額。為共同解決世界經濟和貨幣危機,協調經濟政策,重振西方經濟,1975年7月初,法國首先倡議召開由法國、美國、日本、英國和西德5國參加的最高級首腦會議。
  同年7、8月間舉行的歐安會最後階段會議上,5國代表經過協商,同意召開西方主要工業國最高級會議,指出首腦會議議程涉及世界經濟危機的所有經濟問題 。9月底,5國最高級首腦會議籌備小組成立。10月初,在紐約舉行的籌備小組會議決定邀請義大利參加。同年11月15-17日,第一次會議在法國的朗布依埃舉行。
  1976年的第二次會議在波多黎哥首府聖胡安召開,加拿大總理應邀出席了此次會議。會議還確定了每年一次的首腦會議輪流在各參加國召開,時間都在7月。此後由法、美、英、西德、日、意、加主要西方工業國家參加的最高級首腦會議通稱為西方七國集團首腦會議。多項國際行動計畫均在這一框架內達成,比如在政治領域,上世紀末G7就發動科索沃戰爭以及相關戰爭費用分攤達成了一致;在經濟領域,著名的廣場協定以及對東亞金融危機的救助也是G7的合作成果。
  1991年7月,七國集團首腦會議第 17屆會議在倫敦舉行。當時的英國首相梅傑作為東道主邀請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前往倫敦,以客人身份與7國領袖見面,但無權出席會議。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總統葉爾欽成為七國首腦會議的客人或稱觀察員。但直到1994年7月,在那不勒斯舉行的第20屆首腦會議上,俄羅斯才獲準參加政治問題的討論,但仍然被排斥在關鍵會議的大門之外。從那時候起,這種7+1的模式一直保持到1997年第23屆首腦會議上,這次會議除了一個小時的專門討論財政金融問題的會議俄羅斯不參加之外,葉爾欽和西方七國首腦一起討論了全球的政治和經濟問題。1998年在德國科隆舉行的第23屆首腦會議上,最終結束了7+ 1模式,俄正式成為會議的全權成員,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宣告定型。
  2008年7月7日-9日八國集團會議在日本北海道召開。會議由於法國總統薩科齊和英國主張對八國集團實行擴大增加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5國,八國集團擴大為13國集團,基本上反映了全球國家實力。這次會議主要討論地球變暖;油價飛漲;糧食危機;溫室氣體排放問題。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