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的哥哥是誰怎么死的 秦孝公的父親又是誰

春秋戰國天下群雄逐鹿,統一是時代和潮流的趨勢,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最終統一天下的國家,不是強大的齊國,不是富庶的楚國。而是一個看似很不起眼的小國——秦國。戰國初期的秦國,因為地理位置比較偏遠,政治、經濟、文化等都很落後,因此一向不被各國注意,直到秦穆公秦國才有所改變。

齊、楚、燕、韓、趙、魏、秦,這七個國家是戰國初期七雄,但是秦國卻是這七個國家裡最弱小的。當時,秦國面臨內憂外患。自秦穆公後,秦國的國力逐漸削弱,曾經叱吒風雲的春秋五霸之一的秦國,在秦穆公死後很多年,都沉寂在歷史的長河裡。秦國在靜默的時間裡,並沒有繼承秦穆公的遺志,而相反還有走向亡國之路的趨勢。

到了秦獻公這一代,其他強大的諸侯國都開始打秦國的主意,企圖侵吞秦國的一些國土,而秦國面對這些國家是束手無策的,因為秦國的實力不足以與其他強國對陣。秦獻公上台後,知道秦國面臨內憂外患,他也一心想要改變秦國落後的局面。於是,他先忍辱負重,割地向魏國求和,討好各個諸侯國,穩定下國外的形勢,搞好國家關係後,他把目光轉移到國內。開始著手改善秦國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暴露出來的弊端。只是秦獻公才剛做得有點眉目,就撒手人寰。將危難之際的和做了一半的宏圖大業,交付給了他的兒子秦孝公。

秦孝公的哥哥是誰怎么死的 秦孝公的父親又是誰提到秦孝公又不得不提及另一個人,此人就是公子虔。在《大秦帝國》里,公子虔即是秦孝公的哥哥嬴虔,這個公子虔是庶出,在秦國擔任太子的老師,同時也掌握了兵權,後來因為太子犯法,就被割掉了鼻子。《史記·秦本紀》記載: “鞅之初為秦施法,法不行,太子犯禁。”鞅曰:“法之不行,自於貴戚。君必欲行法,先於太子。太子不可黥,黥其傅師。”多數人憑藉此,認為公子虔就是秦孝公的哥哥,也有人認為是秦孝公的叔伯。但是,據史書記載,秦孝公是嫡長子,而且《史記·秦本紀》對這個關於秦孝公哥哥的事情,完全沒有提及。古來帝王不可能只有一個兒子,秦孝公應該有哥哥或是弟弟,只不過沒有被提到罷了。至於,公子虔是不是秦孝公的哥哥,我們也只能在合理的情況下猜想,並不能夠得出肯定的答案。

那么,秦孝公的父親又是誰?他的父親是個怎樣的人呢?前面我們已經提到了,秦孝公的父親是秦獻公。秦獻公是秦國的國君,嬴姓趙氏,他是秦靈公的兒子。秦獻公本來是出奔到的魏國,結果秦國出子即位後和母親禍亂朝綱,反而把秦國搞得烏煙瘴氣,引起了秦人的不滿。也即是在這個時候,秦獻公趁機回國,樹立自己的威望。

他一回國就立馬實施改革,決心要把秦國變成一個強國。公元前384年,秦獻公即位的第一年就廢除除了秦國自秦武公以來實行了三百多年的以人殉葬的殘忍制度,受到了秦國民眾的讚揚,他的民眾支持率急劇上升。除此之外,發展秦國的農業、軍事,也是在他的計畫之內。他執政期間,秦國的國力開始回升。公元前364年,秦獻公所率的秦軍大破魏軍於石門,將魏國人趕出函谷關,這是在戰國時期,秦國對陣東大大國打的第一場勝仗,為秦國贏得了威望。只可惜,秦獻公的壯舉還未完成就去世了。

秦孝公子承父業,繼續踏著父親的腳步前行,這對父子,為大秦的一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可謂功不可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