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1年>> 9月27日

路易十三,法國波旁王朝國王。

1601年9月27日

1601年9月27日路易十三,法國波旁王朝國王。_歷史上的今天

 

路易十三 Louis XIII (1601年9月27日—1643年5月14日)法國波旁王朝國王(1610年—1643年在位)。生於楓丹白露。幼年由其母瑪麗·德·美第奇攝政。1615年與同是孩子的西班牙公主奧地利的安娜結婚。路易十三親自執政後主要依賴紅衣主教黎塞留的輔佐,開始了法國的專制統治。1643年5月14日因騎馬落水引起的肺炎而去世。
  路易十三是波旁王朝開國君主亨利四世的長子,1601年出生,母親是義大利托斯卡納公國的瑪麗·德·美第奇公主。他的父親崛起於持續了三十年之久的法國宗教戰爭,因此登基時貴族勢力衰弱。亨利四世出身於新教貴族家庭,儘管後來迫於政治壓力改宗,但在宗教方面總體是維護新教的。在歐洲政治方面,西班牙雖然已經衰落,但實力仍然較強,通過和同樣處於哈布斯堡家族統治下的奧地利的同盟,依舊維持著對法國的遏制政策。西班牙依然維持著對尼德蘭南部的統治,直接威脅著法國北部邊境,並試圖再次吞併已經獨立的荷蘭。英國雖然有所發展,但實力總體偏弱,且國內宗教矛盾尖銳。亨利四世提出天然疆界的政策,其實質就是要擴張法國領土,打擊西班牙,稱霸歐洲。
  1610年,路易十三登基,瑪麗·德·美第奇攝政。太后的家族與西班牙關係密切,所以太后實行了親西班牙的政策,貴族勢力也有所恢復。1615年,在太后的主導下,路易十三與西班牙公主安娜結婚(因為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出身於奧地利,所以習慣上稱安娜王后為奧地利的安娜),他的妹妹伊莎貝爾則嫁給了安娜的哥哥菲利普四世。但路易十三並不滿意太后的政策,所以親政後試圖改變太后的政策,但一直受到太后的壓制。1617年,路易十三派人暗殺了太后的寵臣,太后逃奔到布魯爾。雖然後來經人調解太后回到了巴黎,但母子的隔閡依舊。宮中形成了以路易十三為核心的王黨和以太后、國王的弟弟奧爾良公爵加斯東為核心的後黨。
  在這次調解中,黎塞留嶄露頭角,得到路易十三的賞識,後來被任命為樞機主教。黎塞留在內政方面推行君主專制。經濟上鼓勵工商業和海外貿易,擴充財富;政治上削弱貴族的權力,打擊後黨;宗教上逐步限制新教的勢力,曾在1627年攻占了新教的堡壘拉羅謝爾。國際關係方面,路易十三積極推行其父的政策,與信奉新教的國家合作,打擊西班牙的勢力。1618年,歐洲爆發三十年戰爭,起因是捷克為反對奧地利的宗教壓迫政策揭竿而起,並將王位許給了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女婿巴拉丁選帝侯弗雷德里克,但在西班牙的幫助下,奧地利鎮壓了捷克起義。之後,奧地利和西班牙趁機擴張各自的勢力,企圖鎮壓歐洲的新教運動,德意志北部新教諸侯和荷蘭等國陷入了恐慌。法國在這次戰爭中一開始並未出兵,而是以金錢支持丹麥、瑞典進攻神聖羅馬帝國,打擊奧地利的勢力。當丹麥,特別是瑞典在德國高奏凱歌時,法國又在外交上孤立他們,以維持中歐的平衡。但當奧地利任命了華倫斯坦為帝國軍隊的統帥後,瑞典戰敗,局勢似乎又朝著對奧地利有利的方面發展時,法國宣布出兵。趁著雙方筋疲力盡時,法國在軍事和外交上的手腕獲得了一系列的勝利,終於在1648年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將阿爾薩斯等地劃入了自己的版圖,大大擴張了自己的勢力,此時離路易十三去世已經五年了。
  在宮廷方面,路易十三一直對母親、弟弟和出身哈布斯堡家族的妻子懷有戒心。瑪麗·德·美第奇也陰謀廢黜路易十三,立奧爾良公爵為國王。而國王夫婦不和,婚後多年無子,也給太后和奧爾良公爵的陰謀提供了便利。在黎塞留的鐵腕政策的打擊下,奧爾良公爵最終失勢,太后也逃到了布魯塞爾,處於西班牙人的庇護之下。1638年,安娜王后生下王儲(未來的路易十四),王室終於穩固了。兩年後,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也出生了。而原奧爾良公爵加斯東只有一個女兒,失去了對抗國王的最後資本。
  1642年,黎塞留去世。1643年,路易十三去世。在他離世時,貴族重新活躍起來,形成了以孔代親王、謝弗勒斯夫人、隆格威爾夫人為核心的投石黨。黎塞留的繼任者馬扎然輔佐攝政太后安娜,與投石党進行鬥爭,不過他們顯然沒有黎塞留的手腕。新主路易十四的統治在一片混亂中緩緩拉開序幕。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