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什麼樣 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我們都聽過龍捲風,卻鮮有人知道龍捲風什麼樣?為什麼龍捲風會有這么大的威力。龍捲風作為一種小尺寸的強對流風暴現象,對於它的精確定位和提前預報在我國仍有很大的難度。下面小編就來說說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我們都聽過龍捲風,卻鮮有人知道龍捲風什麼樣?為什麼龍捲風會有這么大的威力。龍捲風作為一種小尺寸的強對流風暴現象,對於它的精確定位和提前預報在我國仍有很大的難度。下面小編就來說說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1、古時中國,龍捲風是“龍”經過

中國發生龍捲風的機率不大,不過現在有看法認為,古代發生的龍捲風,因其神出鬼沒的特性不能為人所解釋,於是把它看做神物,龍捲風很可能塑造了一部分古人心中“龍圖騰”的形象。

龍捲風什麼樣 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在中國古代,流傳著龍的傳說,龍常常伴隨著風和雲出現,出現就會下雨,龍總是能主導下雨事件。龍出現時候的天氣特徵跟龍捲風的出現情況十分吻合,尤其是當龍捲風經過水麵的時候,能把大量的水吸收到天上去,這就是水龍捲。當然,水還要以雨水的方式落下來,這就是人們心中“龍”能主導下雨事件的原因。

龍捲風什麼樣 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古代目擊龍捲風的人會把這種現象直接用龍來指代。元朝官員楊?《山居新話》是這么說的:“至正戊子小寒後七日,即十二月望,申正刻,四黑龍降於南方雲中取水,少頃又一龍降東南方,良久而沒。俱在嘉興城中見之。”據記載,這個下午,他一共見到5次“龍取水”。

幾百年後同樣又在嘉興,在一部古代村志《前朱里紀略》里,有一篇叫《龍過》的文章,記載了一次從現在角度看和龍捲風十分吻合的氣象災害,人、畜、器物均被卷至空中:

“康熙丙戌年(1706年)六月初三日,值大風雨,有龍自西南而來,至烏鎮獨腳橋漸漸近地,帶一石軸,至顏家村而落,自南塹涇、康涇浜一路,從予里南村鳧卵浜而東,其曳尾之處,摧屋如傘,桌凳蠶具飛空如雨,桑地卷土半尺,水田苗葉如斬,或尾一掉,即成大潭。其身紫青赤色,麟介閃爍,約三四尺闊,乃千人所共見者,至秀水界漸漸縮起,入東北而落。”

作者在這裡把親眼所見的龍捲風場景寫作“龍過”,原因是古人認為龍是一種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是真實存在的。文中記載的地名,如顏家村、南塹涇、康涇浜、南村鳧卵浜等,現在均在。

到了光緒年間,正兒八經的官方縣誌里關於這場龍捲風這樣記載:“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六月初三(與前文縣誌前後相差一年,應是一正一誤,但月、日均對得上),雷雨,晝晦,颶風大作,攝去人舟無數,城中文峰塔頂亦被攝去,桐鄉顏家村壞民舍四十餘家,壓死八人。”

而在大洋另一邊的北美洲,這是一個龍捲風一年要造訪約500次的地方。在這裡,人和龍捲風共存的故事就豐富多了。

2、在北美,龍捲風是一匹馬

中國人讓龍捲風變成了龍,而在印第安人不同部族的心中,龍捲風中也蘊含著神物。

土著基奧瓦人認為,龍捲風是有神力的馬。在眾多關於神馬“顯靈”颳風的故事中,有一則是這樣記載的,基奧瓦人想要一匹馬,他們總能聽到野馬的呼嘯,但總是不能抓到一匹,於是他們就想自己造一匹出來,他們找來蛇皮、牛眼、龜殼、狼耳朵和火雞毛等材料造出來一匹逼真的馬,並向馬的身體內部注入火和風,給它生命。

龍捲風什麼樣 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當造馬的任務完成後,人們聽到這隻馬開始動起來,起初很慢,但越來越快,完全成了一個活物。但是這像是一隻脫韁的野馬,所有的人拉住它都沒辦法阻止它飛奔,這匹馬最後跑到天上。它開始肆虐,把樹和水牛都卷到天上去。

人們很恐慌,紛紛向這個神物禱告,求它消停,並提醒它是人給了它生命,要它回來以後不要傷害人。這匹馬聽到了人們的禱告,也就消停了,基奧瓦人認為,馬聽得懂他們的語言。以後每次天空中出現黑壓壓的雲,人們就知道這是那匹馬了。

還有一個略萌的傳奇,有一個叫“龍捲風”的角色擔當了偵探和情報員的工作,跟“風”的特點倒是有幾分相似。在這個故事裡,人們發現山不增高了,派龍捲風去打探,發現兩個去采漿果的小女孩很久沒回來,也派龍捲風去找,龍捲風迅速地找遍了每個角落,帶給人們他們需要的信息。

當然,龍捲風的形象是多變的,有土著群組相信龍捲風能颳走不好的東西,是一個淨化系統,也有認為龍捲風的到來時在懲罰人們那些不尊重大神的做法。

直到現在,一些美洲土著群族在龍捲風來臨的時候都有一套祈禱儀式。他們認為龍捲風能聽懂自己的語言,就像那些口口相傳的傳奇里說的一樣。

龍捲風什麼樣 關於龍捲風的傳說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完全聽天由命,儀式該做還是做,但是用來躲避龍捲風的避難所該建也是要建的。

古時的美洲土著想出來一些辦法抵禦龍捲風,例如住在河流的交叉處,因為他們認為龍捲風颳不過河,當然後來的事實證明,還真不一定;一些土著族群還會在夏天的時候收拾所有的行囊往北邊遷徙,躲避酷暑和龍捲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