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27日

香港保釣人士陳毓祥以海泳宣示主權不幸溺水身亡。

1996年9月27日

 

陳毓祥,1950年生於廣東汕頭市,潮陽人士。國小就讀於北角堡壘山官立國小,因成績突出考取英皇書院,1975年獲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1980年獲中文大學分院哲學碩士學位,後又獲英國多個文憑。七十年代初開始,陳毓祥先後做過電台時事評論員及中學教師,先後做過節目主持人、編導、監製、電視部副總監,後又做過快報執行董事。
  ??
  ??陳毓祥熱心社會活動並積極參與。1985年,他當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從而開始了他的社會活動生涯,1995年榮獲新華社香港分社委任香港地區事務顧問。陳毓祥早在七十年代便積極參加保釣運動,1971年更任香港學聯保釣運動中學生組組長,積極參加當年保釣大行動。1996年9月22日由陳毓祥(全球保釣華人聯盟首領)帶領的香港抗議者,乘坐一艘2800噸的貨輪保釣號開始了他們為期三天的釣島之行。他們的任務是毀掉日本右翼分子前不久在釣魚島上豎起的燈塔,並在島上重新樹立中國的國旗,以確立中國的主權。9月26日保釣號到達釣魚島,香港保釣領袖陳毓祥率領五位突擊隊員穿上救生衣,躍身入海游向釣魚台,因腳部被繩索纏繞,陳毓祥溺水不幸犧牲。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