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9月27日

詹森和劉易斯百米之戰紀實

1988年9月27日

1988年9月27日詹森和劉易斯百米之戰紀實_歷史上的今天
漢城奧運會-本·詹森

1988年9月27日詹森和劉易斯百米之戰紀實_歷史上的今天
2008奧運會-傳奇人物卡爾·劉易斯<

1988年9月24日下午1點半,一陣黑色的旋風在山搖地動般的吶喊聲中,卷過漢城奧林匹克中心運動場的紅色跑道,被人們稱之為“世紀之戰”的詹森與劉易斯的較量,在億萬人期待已久之後,結束於本屆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的瞬間。但是,當詹森高舉著右手,充滿喜悅地衝過終點的時候,他可曾想到,正是劉易斯才使他取得了今日的成功?

 

 

那是在1980年的8月28日,詹森初次得以與已經成名的劉易斯同場競逐,以將近半秒的差距失利。之後,劉易斯連續7次把詹森這個“醜小鴨”甩在後面,其中包括令詹森屈辱地只得到銅牌的洛杉磯奧運會。正是在那時,他暗下決心,要通過苦練戰勝不可一世的劉易斯。果然,1985年事情開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詹森以10秒18的成績第一次戰勝了劉易斯。直到去年那次著名的羅馬大戰,詹森硬是憋著一口氣創造了奇蹟。他以9秒83的成績令世人目瞪口呆,並稱之為將維持50年到100年的“世紀紀錄”。詹森成功了,他在戰勝劉易斯的過程中獲得了成功。

從那以後,自恃才氣超人的劉易斯再也不敢大意,他不再忙於灌制唱片、錄製磁帶,也不再頻頻露面於電視和醉心於中國古玩。他要成為最強大的選手,必須戰勝詹森。他收回心思,重新苦練,終於在奧運會開幕前的一個月時,以9秒93的成績,一改五連敗的紀錄,取得了兩年來第一場勝利。劉易斯的東山再起,應該歸功於詹森的促動。

這次的“世紀之戰”是充滿戲劇性的。在預賽、複賽和半決賽中,劉易斯才華橫溢。他那漂亮瀟灑的跑姿和彬彬有禮的舉止在公共關係上獲得了成功,而且連續跑出了9秒99和9秒97的好成績。

劉易斯贏得了歡聲雷動,卻使他的對手更加沉默了。當劉易斯走上跑道,在發令之前最後大度地主動握握詹森的手時,他實際上給對手灌注了最後一分力量。於是,詹森笑在了最後,也笑得最為酣暢。

望著揮舞著國旗繞場致意的詹森和電子記分牌上“9.79”的字樣,劉易斯好一陣臉上顯露出迷惑不解的神情。他怎么也想不到,詹森正是由於有了他這樣的強大對手,才創造出偉大的成績。他難道沒有發現人們依舊在向他歡呼,感謝他們,體現了人類的非凡能力,實現了人類的光輝夢想?

統計表明,劉易斯同樣是當今最出色的運動員,他同詹森雙峰並峙,相映生輝。詹森至今12個最好成績的平均值為9.957秒,劉易斯12個最好成績的平均值為9.965秒,僅差千分之8秒。如果取另一種統計,則人類有史以來的6個最好成績中,劉易斯占了其三(9.92秒、9.93秒、9.93秒),詹森據其二(9.79秒、9.83秒),史密斯擁其一(9.93秒)。

“世紀之戰”仍在繼續,新的、更偉大的成績將會在這些天才運動員們的相互競爭中取得,人類的更光輝的理想,將會在他們的相互競爭、相互促動下實現。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