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瑾到底是一個好人還是壞人?朱厚照為什麼最後會將劉瑾問罪?

“劉瑾到底是一個好人還是壞人?”,這么一個命題的提出,也許會惹來許多人的嘲笑,畢竟劉瑾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貪官,這是誰都知道的事情。他專權擅政,貪污受賄,魚肉百姓,使得朝政混亂,百姓痛苦不堪。如果這樣一個人,還不能稱之為壞人的話,那么如今貪污受賄的官員,基本上都可以稱之為慈善家了。

正是這樣一個已經拍案定板的事情,如今又出現了新的觀點。他們認為劉瑾也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般壞,他之所以留下那么惡劣的名聲,很有可能是因為依附於他的閹黨眾人所為,讓後因為劉瑾是他們的頭頭,最後所有的罪責都歸咎於其身。

歷史上真正的劉瑾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也許並沒有充分的理由,讓這個判定一邊倒,但至少就目前史料而言,劉瑾的確並不僅僅是一個魚肉百姓的大貪官。在劉瑾當政期間,他針對時弊,提出了許多改革,這些改革涉及到人事、民事、軍事等諸多方面,稱之為“劉瑾變法”。

《明史》:“給事中屈銓、祭酒王雲鳳請編瑾行事,著為律令。”《明通鑑武宗》:“辛丑,兵科給事中屈拴,請頒行劉謹所定《見行事例》,按六部為序,編集成書,頒布中外,以昭法守。詔‘下廷臣議行。”《明史列傳192》:“廷臣奏瑾所變法,吏部二十四事,戶部三十餘事,兵部十八事,工部十三事,詔悉釐正如舊制。”

劉瑾到底是一個好人還是壞人?朱厚照為什麼最後會將劉瑾問罪?劉瑾不僅僅是制定法制,在執法方面劉瑾也頗為嚴格,隱隱有朱元璋之風。劉瑾當時大力打擊官員受賄貪污之風,獨創“罰米例”,對違法之人進行懲罰。《明通鑑武宗》:“丁末,工科給事中吳儀核寧夏、固原等處倉場秋坯虧折之數,劫歷任巡撫都仰史徐廷薄等十六人,侍郎碩佐及管糧郎中、副使、金事徐鍵等十八人,又通判董全等一百八十八人,又以馬價鹽課劫巡撫寧夏全都御史劉憲、巡撫陝西右副都御史楊一清及苑馬寺卿、全事、知府、間知及管屯衛宮十餘人,皆入罰米例,重者五百石,輕者三百石以下,致仕者半之。”

另外劉瑾還降低賦稅,嚴查賦稅中的偷漏稅行為,減輕了農民負擔的同時,充盈國庫。《明通鑑武宗》:“辛丑,給事中白思誠、御史儲珊等,復參遼東倉庫自弘治十五年至正德三年前後各任椰移虧折之數,遂及都御史王宗彝及郎中、給事中、御史等凡數十人。除病故者勿追,余俱各罰米輸邊,自一千石以下有差,其中所罰有至再至三者。”

從這些方面來看,劉瑾的確具有一定的執政才能。正是因為有其變法的存在,所以後世才有人提出劉瑾也許是受其依附者所害。不過對於這個觀點,小編並不認同。雖然劉瑾也許並沒有自己犯下魚肉百姓之事,但是其貪污受賄之事是的的確確的,這件事從他查抄出來的銀錢就可以看出。而向他納賄的官員錢財從哪裡來,想來他既然能登上高位,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彎彎繞繞。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這樣一個生物生存的規律也適應於受賄事件。所以劉瑾不可能是無辜的,他絕對知道依附他的官員所犯下的事情。而他既然心安理得的收了這些錢財,那么也就意味著他”奸宦“的名字已經坐定。

劉瑾之所以能上位,那是因為有明武宗照拂。劉瑾在明武宗還是太子的時候,就一直在武宗身邊伺候,並且劉瑾很會做事,深受武宗寵信。對於劉瑾所做之事,武宗不止一次從大臣那兒聽見,但是他都選擇了坐視不理。甚至後來因為天象有變,諸大臣聯合上奏,才正視劉瑾此事。可是後來劉瑾連同其他七虎一起向武宗哭訴求情,武宗就這樣草草赦免了他。明武宗信任劉瑾已經到了這個地步,最後又是為什麼會問罪劉瑾,並判處其極刑呢?

其實這個問很好答,武宗雖然信賴劉瑾,但是並不意味著武宗就是一個傻子。後來參奏劉瑾,並且在抄家時搜出偽璽、玉帶等違禁物,擺明了劉瑾將自己看作是皇帝。已經威脅到自己的統治了,明武宗若還置之不理,那就是傻缺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