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為何不允許描畫先知?

查理周刊的血案已經過去不少時間,但關於言論自由與尊重宗教之間的論戰仍不斷發酵,眾聲喧譁。

有人指責查理周刊越過“紅線”,描繪甚至諷刺伊斯蘭教先知。那么,伊斯蘭教先知為何不能描繪?

伊斯蘭教為何不允許描畫先知?

在穆斯林世界,對先知的具象化描繪都是被嚴格禁止的,無論是神聖化還是褻瀆化。

一名埃及的穆斯林朋友告訴記者,伊斯蘭教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先知穆罕默德是人,而非神,對他的形象具象化描繪在紙上會誘導人們崇拜凡人,進而影響真主安拉的地位。

他們認為,基督教對耶穌的刻畫已經將其神化,穆斯林不想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穆罕默德身上,因此拒絕對安拉和古蘭經中的聖人進行具現。

但是,古蘭經中其實並未出現先知要求他的形象不可以被刻畫的教義。如果硬要為其背書,這個觀念可能來自《穆罕默德言行錄》。

伊斯蘭教的教義主要有兩個來源,第一是古蘭經,第二是穆罕默德言行錄,由門徒口述或筆錄下來穆罕默德的一言一行,以作後世表率。

不過古蘭經和《穆罕默德言行錄》常有相互矛盾之處,解讀多元,造成了伊斯蘭世界的分裂。但是“不為先知畫像”這一條卻一直被共同遵行。

埃及的穆斯林以遜尼派為主,清真寺里看不到任何人形的裝飾。人臉或人的身體,都是禁止出現的。刻在牆上的,只有古蘭經的教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