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9月30日

東陵大盜孫殿英病死

1947年9月30日

1947年9月30日
東陵大盜孫殿英病死

 

1947年9月30日東陵大盜孫殿英病死_歷史上的今天

以盜挖東陵聞名的孫殿英

 

1947年9月30日,以率軍盜取東陵而聞名的孫殿英病重醫治無效,帶著對自己一生的懺悔離開了人世,時年63歲。

解放軍占領湯陰後,孫殿英的全部士兵被繳械,孫殿英的第三縱隊全軍覆滅,東陵大盜孫殿英被俘。解放軍共斃、傷、俘孫殿英部9100餘人。

孫殿英的特點是反覆無常,他雖身為國民黨軍司令,也投降過日軍,但卻曾請共產黨員宣俠父當過他的秘書長,抗戰時請來中共統戰部副部長南漢宸給他當過顧問,也掩護過中共地下黨員朱穆之、王北平等。這次,孫殿英被俘途經鶴壁大呂寨,劉伯承對他說:“抗日初期,不能說你們沒有貢獻,但是以後的階段,確實做的太不好了。”

由於孫殿英幾十年的惡習,使他染上了煙後痢,難以治癒,但解放軍仍找來醫生為他醫治,他在生命垂危之際,拉著前來看望他的人的手說:“我過去做了許多壞事,對不起民眾,對不起共產黨。”

9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