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占美女便宜叫“吃豆腐”?吃豆腐的由來

據說,豆腐是淮南王劉安煉造仙丹時的無意發明,後來被當作食物,可用以製作多種菜餚。豆腐鮮美可口,營養豐富,經濟實惠,易於消化,因此深受國人喜愛。不僅如此,中醫還認為,經常吃豆腐,有益中和氣、生津潤燥、清熱解毒、消渴解酒等功效,還可以防治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所以清代詩人袁枚在《隨園食單》中就說:“豆腐得味遠勝燕窩。”

可是,現在經常使用的“吃豆腐”一詞,可就不是食用豆腐這么簡單的意思了。這裡所說的“吃豆腐”,是占女孩子便宜的意思,有時候甚至可以視為“性騷擾”的含蓄說法,被使用於多種場合。雖說意思不同,但“吃豆腐”卻跟食用豆腐暗有關聯。有人認為,“吃豆腐”的說法與民間常有“豆腐西施”的戲稱有關:豆腐店老闆娘因常食豆腐而細皮嫩肉,為招徠顧客難免有賣弄風情之舉,便引得周圍男人以“吃豆腐”為名到豆腐店與老闆娘調情,且動手動腳。於是,“吃豆腐”就成了男人輕薄女人的代名詞。

當然,另外一種說法可度更高:舊時喪俗有“吃豆腐”的習慣。喪家準備的飯菜中必有豆腐,所以去喪家弔唁吃飯叫“吃豆腐”,也叫“吃豆腐飯”。不少人為填飽肚皮,只好厚著臉皮去蹭飯,時間久了“吃豆腐”便有了占便宜的意思。

為什麼占美女便宜叫“吃豆腐”?吃豆腐的由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