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才女嫁過兩個皇帝:最後卻被弟弟一箭射死

費花蕊,後蜀皇帝孟昶(chǎng)的貴妃,五代十國時期的女詩人,青城(今四川都江堰)人。

孟昶剛即位時,延續了父親孟知祥的盛世局面。十年內沒有發生任何戰亂,百姓安居樂業,一片詳和的景象。

她是才女嫁過兩個皇帝:最後卻被弟弟一箭射死

國家安定之後,孟昶就開始放鬆下來,日夜笙歌 ,只知享樂。這時他便廣徵美女,以充實後宮。眾多美女當中,他最喜歡費花蕊。費花蕊很會寫詩,最擅長寫宮詞,而且才藝出眾,孟昶便稱她為“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很喜歡牡丹花和紅梔子花,孟昶便命人大量種植牡丹,還派人到全國各地去選購優良花種,在宮中建了一個“牡丹苑”。孟昶與花蕊夫人便經常在苑中逗留,還召集群臣,擺設酒席賞牡丹。

紅梔子花據說是一個道士申天師所獻,只有兩粒種子。紅梔子花開花時,有六個花瓣,花色燦爛無比,清香襲人。因為紅梔子花太難得,便有人模仿花的形狀畫在團扇上面,竟相習成風。紅梔子花,其實就是芙蓉花。每當芙蓉盛開的季節,沿城四十里遠近,都如鋪了錦繡一般,“芙蓉城”也因此而得名。

孟昶跟其他亡國之君一樣,好玩樂,而不思朝政,全然不知後蜀江山早已處在危險之中。

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宋太祖趙匡胤發動兵變,建立北宋。

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宋軍大舉南下,孟昶走投無路,投降宋軍,後蜀滅亡。後蜀滅亡後,孟昶被封為秦國公,不久便被殺了,時年四十七歲。花蕊夫人也成了趙匡胤的俘虜。

趙匡胤見花蕊夫人長得很漂亮,很是喜歡她,便收她做了自己的妃子。不久之後,又封她為貴妃。趙匡胤每日退朝之後都會到她那,一起飲酒聽曲,很是得寵。

花蕊夫人雖然做了趙匡胤的妃子,並沒有忘記孟昶,便把孟昶的畫像供奉在寢宮之中,並每日上香叩拜。夜深人靜之時,她常常對著畫像,訴說思念之情。

此事被趙匡胤知道後,她便急中生智的對他說:“所掛張仙,送子之神,蜀人皆知。” 趙匡胤見她說的合情合理,求子也是好事,便沒再深究。

後來,送子之神還傳到了民間。到了晚清時期,人們把張仙的男身像改成了花蕊夫人的女身像,還尊花蕊夫人為送子娘娘。

由於趙匡胤貪戀花蕊夫人的才情美色,政務方面便不太上心。趙匡胤弟弟趙光義為此憂心忡忡,多次進諫都沒有用,便決定除掉花蕊夫人。

有一天,趙光義和趙匡胤一起去打獵,花蕊夫人也陪在左右。趙光義拿起弓箭瞄準獵物,卻突然拉起弓箭射向了花蕊夫人。花蕊夫人被趙光義射了一箭之後,便當場氣絕身亡。一代才女,就這樣消香玉殞了,著實可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