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0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

1949年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開國大典

1949年12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決議:每年的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結束後,國民黨發動內戰的主力已基本被殲滅,中國人民解放軍挺進到長江北岸。統治中國22年之久的蔣家王朝已陷入四分五裂、土崩瓦解的絕境。新中國誕生的條件已經成熟。
   1949年9月21日,由中國共產黨發起召開的,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地區、人民解放軍、各少數民族、國外僑胞和其他愛國分子的代表參加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隆重開幕。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並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
   1949年10月1日,這是一個永遠為中國人民所紀念的日子。這一天,北京30萬軍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了開國大典。人群和旗幟、彩綢、鮮花、燈飾,匯成了喜慶的錦秀海洋。下午3時,大地歡聲雷動。毛澤東和朱德兩位偉人一前一後,沿著城樓西側的古磚梯道,最先登上了天安門城樓。當林伯渠宣布開會後,在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樂曲聲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員就位。人民領袖毛澤東莊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這個洪亮的聲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國,震撼了全世界,開創了中國各民族人民的新世紀。
   毛澤東親手按動電鈕,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廣場上冉冉升起。與此同時,代表著54個民族的54門禮炮齊鳴28響,如報春驚雷迴蕩在天地間,它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英勇奮鬥28年,終於取得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後勝利。
   升旗之後,毛澤東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緊接著舉行了規模浩大的閱兵式和民眾遊行。慶祝活動到晚上9點多鐘結束,但歡樂的人群依然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
   無數民眾舉著紅燈在城裡遊行,直到深夜,首都還沉浸在狂歡的氣氛中。狂歡的浪潮擴展到全國各地,從城市到鄉村,解放了的人們歡呼著、跳躍著,每個人都從心中發出同一個聲音——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結束了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結束了帝國主義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當家作主成為國家的主人。這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偉大勝利,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中國的歷史開闢了新的紀元。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上海市百萬民眾舉行盛大慶祝遊行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在開國大典上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親自升起新中國第一面國旗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30萬民眾在天安門廣場集會慶祝共和國成立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