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7日

朱鎔基視察中央電視台 贈《焦點訪談》編輯記者四句話。

1998年10月7日

 

1998年10月7日,朱鎔基視察了中央電視台,並與台領導和《焦點訪談》節目的編輯、記者進行座談。朱鎔基指出,輿論監督非常重要,它對我國的民主與法制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要通過輿論監督,糾正我們工作中的問題,反映廣大人民民眾的呼聲,使全國人民受到鼓舞,形成強大的凝聚力,促進我們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朱鎔基在中央電視台先後視察了節目播出控制中心、《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等節目的製作、播出機房和演播廳。朱總理仔細詢問了節目的采編、製作和播出的有關情況。在《焦點訪談》節目演播廳里,朱總理對編輯、記者們說:“《焦點訪談》節目越辦越好,受到了全國人民的歡迎。”他贈給編輯、記者們四句話:“ 輿論監督,民眾喉舌,政府鏡鑒,改革尖兵 。”
隨後,朱鎔基、丁關根等領導同志與《焦點訪談》欄目的編輯、記者進行了座談。中央電視台負責人首先介紹了中央電視台改革和事業發展的有關情況。據介紹,《焦點訪談》創辦於1994年4月1日,是以深度報導為特色的述評性欄目,其收視率長期穩定在30%左右,每天晚上收看這個節目的觀眾達3億人,是中央電視台收視率最高的欄目之一。
在聽完介紹和編輯、記者的發言後,朱總理充分肯定了《焦點訪談》節目在輿論監督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說,《焦點訪談》開播以來,我是一名很熱心的觀眾和支持者。《焦點訪談》越辦越好,越來越受到各級領導和廣大民眾的歡迎和支持。你們克服了許多困難,對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方針政策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對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朱鎔基指出,黨的宣傳輿論工作非常重要,在今年的抗洪搶險中,廣大的新聞工作者深入抗洪搶險第一線,用宣傳輿論鼓舞廣大人民萬眾一心,戰勝洪水,克服艱險,對全國上下形成強大的凝聚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也對全國新聞戰線上的同志們表示感謝。
朱鎔基說,新聞宣傳工作要堅持以正面報導為主的方針,同時也要積極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焦點訪談》以其良好的宣傳效果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支持。輿論監督指出我們前進中的問題,反映民眾的疾苦,給廣大人民民眾以鼓舞,使人民民眾看到希望。因此,各級領導和社會各方面都要支持輿論監督,廣大新聞工作者更要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用事實說話,要服之以理,動之以情,繩之以法,使輿論監督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