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0月7日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奠基典禮在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舉行。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奠基典禮。

1984年10月7日

1984年10月7日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奠基典禮在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_歷史上的今天

正負電子對撞機是一個使正負電子產生對撞的設備,它將各種粒子(如質子、電子等)加速到極高的能量,然後使粒子轟擊一固定靶。通過研究高能粒子與靶中粒子碰撞時產生的各種反應研究其反應的性質,發現新粒子、新現象。用加速器的粒子轟擊靜止的靶,就像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一輛汽車撞到一輛停在路邊的汽車上,撞車的能量很大一部分要消耗到使停在路邊的汽車向前衝上,碰撞的威力就不夠大。如果使兩輛相向開行的高速汽車對頭相撞,碰撞的威力就大許多倍。基於這種想法,科學家們在70年代初研製成功了對撞機。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正在興建的對撞機有10多台。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