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愛宜妃嗎?宜妃有幾個兒子?

康熙,清聖祖仁皇帝愛新覺羅·玄燁生於公元1654年。是清朝的第三位皇帝,入關後的第二位皇帝,在位期間,文治武功,被蒙古人稱為恩赫阿木古朗汗。

康熙幼年繼位,年僅八歲就從父親順治帝手中接過大清王朝,十四歲開始親政。一直到六十一歲去世,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關於這位皇帝的故事,想來大家都不陌生。這位被後世的學者尊稱為“千古一帝”的帝王,少年時期清除權臣鰲拜,成年後平定三番,收復台灣,後來更是親征噶爾丹、保衛雅克薩,以尼布楚條約確保清王朝在黑龍江流域的領土控制,創立“多倫會盟”取代戰爭,聯絡蒙古各部。在他當政時期,有力的維護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穩固,為康乾盛世的出現打下良好的基礎。

宜妃,為康熙朝妃子郭絡羅氏,佐領三官保之女,滿洲鑲黃旗人,生卒年不詳。康熙十六年進宮,冊封為宜嬪。自康熙十八年到康熙二十四年,生皇五子胤祺,皇九子胤禟,皇十一子胤禌,期間被封為宜妃。康熙帝去世後,雍正帝繼位,宜妃被長子胤祺接去奉養。因為皇九子胤禟,在康熙朝時期,是雍正帝胤禛的政敵,因此在雍正帝及日後乾隆帝在尊封先朝妃嬪為太妃時,都被排除在外。雍正十年,奉養宜妃的長子胤祺病死,一年後宜妃逝世,入葬景陵妃園寢。

康熙愛宜妃嗎?宜妃有幾個兒子?康熙,是個好皇帝,也是一個極富魅力的男人。他一生中有許多女人,有讓他念念不忘,年年必去掃墓的原配皇后,也有給了他一個美好回憶的表妹佟貴妃。從看他對這兩個女人的行為態度,就可以看出,這兩個女人應該都得到了康熙的尊敬與愛戀。不過本文所說的宜妃,雖然受寵,但在小編個人看來,康熙對她卻並不具有愛情。最多應該算是,諸多妃子中,較為喜愛的一個。雖然康熙很多表現,會讓人誤會,但是若是對比前兩個女人,就可以看得出其中的差距。雖然比不上兩個女人,但也比其他妃子多了些喜愛。

首先,史料有說:“聖祖甚愛之”,作為女人來說,宜妃還是很得康熙喜愛的。而且從他入宮之後,短短八年間就生了三個兒子,再怎么說也會在康熙心裡留下重要位置。

《清史稿?列傳一 后妃》:“宜妃,郭絡羅氏。當聖祖崩時,妃方病,以四人舁軟榻詣喪所,出太后前,世宗見之,又傲,世宗為詰責宮監。子三:允祺、允禟、胤禌,胤禌十二歲殤。郭絡羅氏,宜妃妹。子一,允礻禹,殤。”也就是說,康熙臨死之前,聽見她生病了,還叫人抬著轎子去看她,情誼還是存在的。

胤祺:“恆溫親王允祺,聖祖第五子。康熙三十五年,上征噶爾丹,命允祺領正黃旗大營。四十八年十月,封恆親王。五十一年,賜銀五千。五十八年,封子弘升為世子,班祿視貝子。雍正五年,坐事,削世子。十年閏五月,允祺薨,予謚。子弘晊,襲。乾隆四十年,薨,謚曰恪。子永皓,襲郡王。五十三年,薨,謚曰敬。弘升子永澤,襲貝子。子孫循例遞降,以鎮國公世襲。弘升既削世子,乾隆十九年卒,予貝勒品級,謚恭恪。”

允禟:全名愛新覺羅·胤禟,康熙四十八年,受封固山貝子,入正藍旗。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帝駕崩,臨終以皇四子胤禛為繼承人。當時和胤禛競爭儲君之位最激烈的皇子,就是皇八子胤禩。而胤禟當時與皇八子關係較好,為人又仗義,所以理所應當的站在胤禩一邊,給了胤禩諸多助益,最後遭到猜忌。雍正三年被革爵,四年革去黃帶子,削除宗籍,後定罪狀二十八條,送往保定,加以械鎖,暫交直隸總督李紱監禁。最後在監禁中死去,也有人說是毒死的。

胤禌,皇十一子,十二歲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