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0月8日

中央檔案館在北京西郊落成,這使我國重要的歷史檔案有了集中保管的地方,為黨和國家各項研究工作使用這些材料,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1959年10月8日

 

中國的中央級綜合性檔案館。1959年6月經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成立,同年10月正式開館。直屬中共中央、國務院,負責管理黨和國家中央機關的重要檔案與資料。館址在北京西郊溫泉白家疃。館藏檔案截至 1990年底,有205個全宗,58萬餘卷。包括中共中央及其直屬機關的檔案、中共中央派出機關的檔案、中央國家機關的檔案,還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個歷史時期革命政權機關和民眾團體(工會、婦聯、青年團等中央機關)的檔案。全館總建築面積6.42萬平方米,其中庫房面積3.42萬平方米,擁有自動化空調、監視、報警、消毒和保護技術設施,還有電子計算機、縮微攝影、靜電複印、電腦列印、膠片印刷等設備。館內設有史料編輯部、徵集接收利用部、中央檔案保管部,國家檔案保管部、圖書資料保管部、技術保護部。建館以來,在保證為中央領導工作服務的同時,逐步開放歷史檔案資料。館內設有閱覽室。該館還辦理函、電查詢業務,提供檔案證明或複製件。編輯出版了《中共中央檔案選集》(1921~1949)、《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檔案資料選編》(1931~1945)、《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檔案資料選編》(1949~1952)等40種檔案文獻彙編,還與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合編了以公布檔案資料為主的刊物《黨的文獻》。
  國家檔案局與中央檔案館,一個機構兩塊牌子,被列為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的下屬機構。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