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0月8日

南非重返國際大家庭。

1993年10月8日

 

金秋十月,碩果纍纍。對地處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南非來說,1993年10月更是“政治果實”豐收的時節。1993年10月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從這天起取消對南非實施的各種形式的國際制裁。10月23日,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出現在紐約,破天荒地成為訪問總部的第一個南非國家元首。10月15日,挪威議會諾貝爾委員會在奧斯陸宣布,將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和南非總統德克勒克,以嘉獎他們“為和平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所作出的努力和為南非的民主進程奠定基幢。
連日來,已經有許多國家宣布解除對南非的經濟貿易制裁,擁有50個成員國的大英國協宣布取消所有尚存的制裁南非的措施。一些國家同南非建立了外交關係。一些國際組織也準備重新恢復南非的席位。中國政府也決定,恢復從1960年7月以來斷絕的同南非的經濟貿易關係。被國際社會制裁了30多年的南非如今已重新回到國際大家庭的懷抱。 南非之所以能夠重返國際舞台,這是由於南非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徹底拋棄種族歧視、種族隔離制度,廣大黑人能夠分享國家權力,不分民族地聯合一起、共同創建民主的新南非。
德克勒克1989年9月出任南非總統後,面對南非人民的頑強鬥爭和國際社會嚴厲的制裁,德克勒克採取了明智的、現實的態度,大膽地進行社會變革,邁上了廢除種族主義統治的康莊大道。先後解除了對非洲人國民大會、泛非主義者大會和南非共產黨等 33個政黨組織的禁令,釋放1800多名政治犯,釋放黑人領袖曼德拉,廢除了野蠻的《集團居住法》、《土地法》、《人口登記法》等種族隔離的支柱法律,加快了南非的改革進程。
特別是從1991年12月起,經過同黑人組織的協商、對話,開始了多黨制度的談判,以便根據種族隔離制度。經過近20個月的艱難工作,各黨派之間逐漸彌合分歧、達成一致的共識,使南非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今年7月2日,南非26個黨派組織參加的、具有首腦會議性質的多黨談判論壇確認,1994年4月 27日舉行南非歷史上第一次非種族主義的大會,選舉議會、制定憲法、組成民族團結政府。占南非人口絕大多數的黑人在歷史上將第一次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這一成果來之不易,這是南非廣大黑人經過數百年艱苦奮鬥才得來的政治權利。
半個多世紀以來,南非少數白人政權制定了數以百計的種族統治的法律,對黑人進行殘酷的鎮壓和迫害。黑人沒有政治權利,被當成奴隸,趕到貧瘠的“保留地”中生活;更不能同白人在一個學校讀書,甚至不能同乘一輛公共汽車,受盡侮辱與歧視。這種悲劇,在南非再也不會重演了。
現在,根據多黨談判委員會制定的原則,南非臨時憲法草案業已擬就。9月23日,南非議會通過了關於建立過渡行政委員會的法案。法案規定,從現在起到明年舉行大選前,由各黨派代表參加的行政委員會將負責管理國家,除負責國家的第一次多種族選舉外,還將接管白人少數總統和政府的部分權力。南非議會9月25日通過議案,從法律上確立了明年大選前,南非將由多黨分享國家權力, 從而結束了白人國民黨統治南非45年的歷史。
然而,南非在通往民主大選的進程中,並非平坦無阻。不排除發生意外事變的可能,這就是白人極右勢力的阻撓。10月7日,南非出現了一個右翼自由聯盟,包括頑固維持種族隔離制度的南非保守黨、阿非利加白人人民陣線、西斯凱“獨立家園”、基督教民主黨等組織都集合在這一右翼聯盟中。它們顯然要同多黨談判論壇分庭抗禮,爭奪未來國家的權力。同時,在黑人組織之間,由於部族矛盾,也不排除會繼續發生暴力事件。
但是,南非的變革、走向民主的進程是不可逆轉的,再重回種族隔離的老路是行不通的。正如曼德拉所說:“我們必須徹底重建我們的國家”,“我們必須成功地建設一個所有南非人互為兄弟姐妹的國家,患難與共,排除從種族和民族的角度來說明自己身份這種可怕的事情。”
人們相信,重返國際大家庭的南非,不分民族地聯合在一起、團結一起,利用豐富的資源,將會創建一個民主、繁榮的新南非。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