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10月9日

前蘇聯科學家揭開龍捲風的奧秘。

1986年10月9日

 

1986年10月9日,前蘇聯科學家揭開龍捲風的奧秘。
莫斯科理論和實驗物理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成功地揭示了龍捲風的秘密,龍捲風的破壞規模可與核爆炸相比。他們提出的關於龍捲風內引力——熱過程的理論不僅揭示了這一大氣特殊現象的性質,還可成為解決動力問題的關鍵。
新理論的作者、技術學博士維克托·庫申查明,龍捲風不是如以前人們認為那樣的“塵埃魔王”,它的漏斗狀漩渦是呈螺鏇狀的雨。漩渦內部的鏇轉達到超聲速。據科學家計算,當漩渦直徑為兩百米時,龍捲風中漩流功率達到三萬兆瓦,這相當於十座巨大電站的功率。
出現龍捲風之前先形成氣鏇,氣鏇是冷的和熱的大氣鋒相撞時產生的。如果氣鏇在途中遇到積有許多雨的雷電雲、河流和湖泊時,水即被氣鏇收走,變成神速的漩流。根據物理學定律可知,這樣形成的龍捲風漏斗形漩渦會上升到寒冷的大氣上層。水在這裡很快結冰,從而釋放出能量。蘇聯科學家的新觀點促使人們考慮獲得嶄新的動力的可能性。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