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8年>> 10月10日

古巴爆發第一次獨立戰爭

1868年10月10日

1810年以後,中、南美洲各國及墨西哥先後爆發獨立戰爭,擺脫了西班牙的殖民統治。古巴在這一獨立運動的激流影響下,1812、1813年和1826年也曾多次爆發武裝起義,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壓迫。但是,起義都失敗了。1826年以後,西班牙殖民者為了補償其在中、南美洲殖民地的損失,更加重了對古巴的剝削和統治,使古巴經濟日趨惡化,各階層人民生活更加貧困。1868年10月10日,古巴愛國志士德塞斯佩德斯在奧連特省曼薩尼略自己辦的德馬哈瓜蔗糖廠終於首舉義旗,爆發了古巴歷史上第一次爭取獨立的戰爭。
  古巴的這次獨立戰爭發展很快,革命的烈火迅速地燃遍了全國。戰爭進行得非常激烈,西班牙殖民者不時調兵遣將,增加在古巴的武裝力量,對義軍和古巴人民進行最殘酷的鎮壓。據統計,當時古巴全國的人口僅150萬人左右,但是犧牲於這次戰爭中的古巴人就達20萬。
  古巴的獨立戰爭,開始時曾打了不少勝仗。1869年4月10日,起義者在卡馬圭省的圭馬羅舉行立憲大會,宣布古巴共和國成立,並組成議會,選舉德塞斯佩德斯為總統,通過了古巴的第一個共和國憲法。但是,當戰爭延續進入到艱苦的時候,領導這次鬥爭的一部分資產階級和地主階級的上層分子開始動搖了。1878年2月8日,在卡馬圭省的聖阿古斯丁·德爾布拉索召開會議,宣布解散議會,停止武裝鬥爭,跟西班牙當局簽訂了投降的藏洪條約。
  藏洪條約完全是一個欺騙性的條約,遭到了古巴人民的反對。以農民家庭出身的馬塞奧為首的部分起義將領毅然拒絕承認這一條約,決心繼續戰鬥下去。直到1878年,在西班牙殖民者的威逼和利誘下,由於起義者內部的分岐,起義才以失敗告終。因這次戰爭,延續達10年之久,因此在古巴歷史上又稱之為“十年戰爭”。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