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南方少數民族奇特的懸棺葬

屬於崖葬的一種,中國南方古代少數民族的葬式之一,主要在懸崖上鑿數孔釘以木樁,將棺木放於上面;或將棺木一頭置於崖穴中,另一頭架在絕壁所釘木樁上。人在崖下會看見棺木。一般葬工程艱險,且耗資大,多盛行於貴族間。

中國古代南方少數民族奇特的懸棺葬

1.懸棺葬

懸棺葬中國古代葬式的一種。即人死後,親屬殮遺體入棺,將木棺懸置於插入懸崖絕壁的木樁上,或置於崖洞中、崖縫內,或半懸於崖外。往往陡峭高危,下臨深溪,無從攀登。其俗流行於南方少數民族地區,懸置越高,表示對死者越是尊敬。依據文獻及實地考察,在四川、雲南、貴州、廣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區,均有此種葬俗。江西貴溪仙岩、福建武夷山、四川忠縣臥馬函、四川奉節縣夔峽、風箱峽、四川珙縣麻塘壩螃蟹溪山崖等地,曾發現大批戰國至秦、漢之際的古代 懸棺葬遺物。

吳沈瑩《臨海水土異物志》:“父母死亡,殺犬祭之,作四方函以盛屍。飲酒歌舞畢,仍懸著高山岩石之間,不埋土中作冢也。”唐張鷟《朝野僉載》卷十四:“五溪蠻父母死......盡產為棺,於臨江高山半肋鑿龕以葬之。自山上懸索大柩,彌高者以為至殮死有棺而不葬,置之岩穴間,高者絕地千尺,或臨大河,不施蔽蓋。”

懸棺葬是古代一種比較奇特的葬式:在江河沿岸,選擇一處壁立千仞的懸崖,用我們至今仍不知曉的方法,將仙逝者連同裝殮他的尺棺高高地懸掛(置)於懸崖半腰的適當位置。葬地的形勢各異,歸葬的個體方式也略有差別:或於崖壁鑿孔,椽木為樁,尺棺就置放在崖樁拓展出來的空間;或在約壁上開鑿石龕,屍棺置入龕內;或利用懸崖上的天然岩溝、岩墩、岩洞置放屍棺……人死了,要找個歸宿,要為失去靈魂的軀殼找一個妥當的安置辦法,從這個意義上講, 懸棺葬和土葬、火葬、水葬、天葬等等葬式一樣平常。

然而,凝神屏息想想:一口沉甸甸的屍棺,一具冷冰凍的屍骨,怎么會“飛”到那高高的懸崖上?屍棺的主人是誰?我們有限的智慧還難以解讀這用千年的沉默寫下的寓言,夢魘中便無法逃避 懸棺的陰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