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和牛李黨爭的關係 李商隱是皇室親戚?

李商隱
李商隱

李商隱不只是文人身份,他同時是一名官員,而且不小心卷進了歷史上著名的牛李黨爭,那么牛李黨爭和李商隱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李商隱和牛李黨爭

牛李黨爭,是我國中晚唐時期以牛增儒、李宗閔為代表的一方和以李德裕、鄭覃為代表的一方之間的鬥爭。根據《舊唐書·李宗閔傳》中的記載,這兩黨之間相互挾持、傾軋,使這場鬥爭的時間持續了四十年之久。而在這四十年中,也正是唐朝詩人李商隱求學乾祿的時候,應試考試和宦官浮沉的時期。

關於李商隱和牛李黨爭的關係,這從五代開始一直到北宋以來,一直都是爭論不休的話題。有人說他是李黨,也有人說他是牛黨,更是有人說他既不是李黨也不是牛黨,而是在兩黨之間的夾縫中求生存。但有一點是可以達成共識的,那就是李商隱捲入黨爭是從牛黨中的人物令狐楚死後,轉入李黨,成為李黨一派眾多王茂元幕府以及成為他的女婿。但是對於這一個共識,在20世紀80年代,又有學者提出了異議,他們認為王茂元不是李黨,也不是牛黨,所以李商隱進入王茂元府也不存在捲入黨爭鬥爭的問題。

陳寅恪認為李商隱是先牛黨後李黨,出入於兩黨之間。他說:“李商隱本是出自新興階級,本應該是屬於牛黨的,正合當時社會階級的道德。他和李黨王茂元女兒結婚,是以圖仕進。不僅牛黨目以方利背恩,恐李黨亦鄙其輕薄無操。”

所以說,對於李商隱是哪個黨派的評價還是有待商榷,他並不是一個只知道夾縫在牛李黨中求生存的懦弱文人。

李商隱的故事

李商隱曾經表示自己與唐朝的聖上是同宗的親緣關係,然而經過考證也已經確認了他的確是唐朝皇室的遠房親戚,但是由於沒有具體的歷史文獻來說明,而兩者之間的關係應該已經是相當遠的距離,因此儘管李商隱在作品中多次闡述這一點實際上也並沒有給他帶來絲毫實真實利益。

而李商隱一戶人家中有三名進士,其中第一位考中進士的是李商隱的爺爺李叔洪,十九歲的時候一舉中第,於安陽任官,即安陽君,二十九歲去世,為官十年,歷史上關於他的記載很少。

關於李商隱的傳說,在後人的史料筆記中能找到不少。其中在宋朝的史料記載中,稱年長的白居易晚年十分賞識李商隱,很愛讀他的詩,有一次甚至開玩笑表示死了以後希望可以投胎成為李商隱的兒子。李商隱的大兒子出生以後,李商隱真的給他取名叫做白老,結果這個兒子甚是愚蠢,等到小兒子出生以後,十分聰明伶俐,大家都笑稱就算是白居易投胎到李家,也肯定是小兒子。

北宋年間還有一個“西崑體”詩派,由楊億等幾個人相互唱和詩歌,以繼承李商隱的詩風得而出名。當時的社會上有一位專門裝扮成李商隱的表演人,整日穿著殘破不堪的衣衫,對著別人說是楊億硬生生撕爛了他的衣服,從而引得眾人大笑。因此後來有一種說法聲稱西崑派對於李商隱詩歌的繼承是生吞活剝的表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