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人生經歷 李商隱的詩風

李商隱
李商隱

李商隱是晚唐詩人,一句“春蠶到底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成為千古絕唱,他是晚唐時期甚至整個唐朝中為數不多的執意追崇詩意境美的一位詩人。

李商隱的人生經歷

李商隱也叫李義山,號樊南生,晚唐年間著名的詩人,原籍是河南沁陽,後來祖父一輩遷至河南鄭州地區。李商隱與杜牧並稱為“小李杜”,與溫庭筠並為“溫李”,

李商隱出生時,家父為獲嘉縣官,後來父親去世他便隨母親回到家鄉,生活十分艱難。李商隱作為家中長子,便為人抄些經書補貼家用,曾追隨堂叔學習,十六時已有一手好書法和好文筆。829年,李商隱結識了白居易等前輩,且受到令狐楚的賞識與教授,因此在這幾年間李商隱勤奮好學、積極應試,結果屢考屢敗,寫作上由散轉駢。後來李商隱在王屋山學道幾年,對他的一生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而後李商隱開啟了他艱難的應試之路,837年,李商隱中進士入官,其思想觀念屬儒,胸懷大志,但由於屢屢失敗懷才不遇後因此詩歌逐漸表現出不滿,對於黑暗政治的批判深刻有力。後來李商隱因為婚姻而陷入了牛李黨派之爭,被批為背叛去世的恩師令狐楚,在官場上備受屈辱遂辭職。

後來李商隱回到秘書省任職,遭遇母親去世於是回家守喪,這是李商隱政治生涯中的致命一擊,後來岳父去世,李商隱的境況更加困難,於是儘量調整心態,減淡政治興致。後來守喪結束,李商隱重回秘書省,在權力爭奪中被排擠壓制,他一心從政卻不得不接受仕途已到末路。

851年,李商隱妻子去世,二人雖聚少離多,但夫妻感情很好。後來李商隱被邀請到一個待遇不錯的推官上任職兩三年,辭官回鄉閒居。

李商隱一生由於岳父與恩師的關係,在牛李之爭的夾縫中難以生存,備受壓制官場失意,鬱郁不得志,大致於858年病逝鄭州。

李商隱的詩風

李商隱的詩詞結構新奇,風格也非常特殊,在寫一些愛情詩的時候,那種纏綿的感受為人傳誦,但由於他作詩風格隱晦,後人有時難以理解。

李商隱的詩歌集大家所成,他有李白的浪漫之情,有杜甫的沉鬱之思,還有李賀的奇思妙想,他的詩句有時清麗,有時又略顯濃艷,因為他的詩歌大多情感飽滿豐富,抒發自己意志的時候,大膽敢言,能說別人不敢說的話。

無題詩更是李商隱首創,據說白居易非常欣賞李商隱,歷代想要模仿李寫詩風格的人都失敗了,如今我們仍舊可以發現一些其他詩人寫的詩歌中有李商隱的影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