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10月11日

毛澤東被蘇區中央局撤職

1932年10月11日

1932年10月11日,中共蘇區中央局在寧都召開中央局全體會議。會議決定立即緊急動員起來,採取積極迅速的行動,在國民黨完成合圍前,主力紅軍首先北向出擊,選擇敵人弱點各個擊破,以粉碎國民黨軍的大舉進攻。

會議過程中,後方中央局成員批評前方同志“表現對革命勝利與紅軍力量估計不足,提出以準備為中心的主張”,強調要及時和無情的打擊這種“專去等待敵人進攻的右傾主要危險”,集中批評了毛澤東,並提出要把毛澤東召回後方,專負中央政府工作的責任,而由周恩來負戰爭領導的總責。

周恩來在發言中檢查了前方同志“確有以準備為中心的觀念”,肯定後方中央局同志“集中火力反對等待傾向是對的”;同時也批評了後方同志對敵人大舉進攻認識不足,指出對毛澤東的批評過分。他說:“澤東積年的經驗多偏於作戰,他的興趣亦在主持戰爭”,“如在前方則可吸引他供獻不少意見,對戰爭有幫助。”堅持毛澤東留在前方。周提出兩種辦法:“一種是由我負主持戰爭全責,澤東仍留前方助理;另一種是澤東負指揮戰爭全責,我負監督行動方針的執行。”

與會大多數人認為毛澤東“承認與了解錯誤不夠,如他主持戰爭,在政治與行動方針上容易發生錯誤”。毛汗東沒能取得中央局的全權信任。

會議最後通過周恩來提出的第一種辦法,並批准毛澤東暫時請病假回後方,必要時到前方。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