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莊公是明君還是昏君 魯莊公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司馬遷《史記》:“莊公好力。”簡短的四個字,聽起來魯莊公就像個魯莽之人。而在歷史上對其的評價都不是很高,他在魯國在位的時間大概有三十幾年,這三十幾年做過不少事情,卻沒有幾件拿得出手的。本來魯莊公就不是個出色的君主,而當他遇到了一個不守婦道的妻子的時候,這魯國更是被攪得翻天覆地,不得安寧。

歷史上的人物從來都是要背負罵名與美名的,即使魯莊公再怎么不務正業,再怎么荒淫無道,也的確有他值得令人稱道的地方。也許魯莊公沒有娶哀姜的話,魯國在魯莊公的治理下或許還是另一個場面。魯莊公的父親是被自己的母親和舅舅害死的,怎么說呢,就是他的母親和舅舅是情人關係,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是就真實地發生在魯莊公的身上。

魯莊公是明君還是昏君 魯莊公的性格特點是什麼魯莊公是文姜與魯桓公所生的兒子,歷史上的齊姜,出身比較高貴,齊姜是齊國王室成員的女兒,她的真實名字不可考,出生年月不詳,她是齊桓公的宗女,晉文公的夫人。同時她還有一個身份,她是齊襄公的親妹妹。文姜生性風流,在很小的時候就與自己的親哥哥發生了關係,難能可貴的是,他哥哥竟然如此愛文姜,兩人愛得難分難捨,卻也難以抵擋妹妹文姜被當做政治籌碼,嫁到魯國。

魯桓公是齊姜生命中的第二個男人,魯桓公將這個女子視若珍寶,雖然齊姜心裡一直都念著她的哥哥,但是魯桓公對齊姜很好,齊姜嫁給魯桓公的不久之後,便有了身孕,隨後生下了兩個兒子,長子一出生就被立為世子。文姜嫁給了魯桓公,但是心裡卻一直都想著自己的哥哥齊襄公,即使分來了兩人還藕斷絲連,後來齊襄公當上了齊國的君主,魯桓公為了依附齊國,打算與齊國結盟,文姜知道後要求與之同行,其實就是為了見到齊襄公,魯桓公答應了,結果魯桓公就死在了

魯桓公怎么都沒有想到,他如此愛這個女人。最後,齊姜竟讓她的哥哥齊襄公居然派殺手暗殺了他。魯桓公已死,他的兒子魯莊公就坐上了父親的位置,父親因為一個女人誤國,到了魯莊公這裡,仍舊是這種情況。魯莊公本著政治聯姻的目的,娶了齊國的哀姜,劉向《列女傳》:“哀姜好邪,淫於魯莊,延及二叔,驕妒縱橫,慶父是依,國適以亡,齊桓征伐,酖殺哀姜。”

根據劉向的記載,這個哀姜也不是個省油的燈,嫁給了魯莊公不守婦道,又與慶公即魯莊公的弟弟通姦,還與慶父商議篡位的事情,魯莊公沒有從父親的婚姻里吸取教訓,最後還是栽在了婚姻手上。而在齊魯交戰期間,我們又見到了另一個面貌的魯莊公。魯莊公十年,這一年的春天,齊桓公派兵攻魯,“十年春,齊師伐我”。當時齊強魯弱。兩軍在長勺相遇。魯莊公採用曹劌人建議,魯軍按兵不動,齊軍三次擊鼓發動進攻,均未奏效,士氣低落。魯軍一鼓作氣,打敗齊軍。後乘勝追擊,直逼齊國國都,獲得了長勺之戰的勝利。

曹劌論戰里,魯莊公能夠在和曹劌的交談中,發現曹劌是人才,說明他有識人的能力,“戰則請從”、“公與之乘”,說明魯莊公也並非是個貪生怕死之人;“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又看出了魯莊公就能做到“執政為民”,公平公正地處理問題,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在齊魯實力有所差距的情況下,曹劌仍能夠提出“可以戰”,是因為有這樣一位君主在背後支持。從這一點上看,魯莊公還算是個明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