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11日

江主席會見美國重要新聞媒體代表

1995年10月11日

1995年10月11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先後會見了美國《新聞周刊》高級代表團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總編輯莫蒂默·朱克曼一行。會見中,江主席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中國發展前景等問題發表了談話並回答了客人的提問。
  關於中美關係,江澤民說:目前中美關係所面臨的困難,是美方允許李登輝訪美一手造成的。在這件事之前,我們就再三向美方明確表示堅決反對李登輝訪美的立場。美國方面4月17日還對我們說,李登輝如果訪問美國,即便是私人訪問,也是違反美國政府所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的。但事隔不久,白宮突然宣布,李登輝赴美進行私人訪問也符合美國政府的政策。這一點是中國人最不能理解的。中國12億人對台灣問題都很敏感,聽了以後就只能認為,美國當局在這個問題上的混亂說法,是一種霸權的表現,也可以說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中國100多年是深受列強欺凌的。包括我這個年齡的人,對中國近代史、對8年抗戰是清清楚楚的,對那種橫行霸道的時代我們記憶猶新。新中國建立以後,那種任人宰割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所以要克服兩國關係中的困難,理所當然需要美方採取措施,消除李登輝訪美所造成的嚴重後果。我們注意到美方一再表示,將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並在此範圍內處理與台灣的關係,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主張,反對台灣獨立,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我們對此予以積極的評價。我們還注意到,美方表示認識到李登輝訪美這類事件的敏感性和嚴重性,今後將嚴格限制。我們認為美方這一表態是不夠的。關鍵是美方在實際行動中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切實履行所作出的嚴肅承諾,取信於中國人民、使中美關係逐步回到健康和穩定的軌道上來。
  關於台灣問題,江澤民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怎么來實現統一,今年1月30日,我發表了八點意見。我們還是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我們反對的就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我們下定了這個決心,萬一出現分裂祖國的局面,不管是來自境外的國際敵對勢力,還是台灣本身的分裂主義勢力,我們可能不可避免地要用非和平的方式。當然,我們絕對不希望有這樣的一天。我在八點意見里已經講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歡迎台灣當局的領導人以適當身份前來訪問;我們也願意接受台灣方面的邀請,前往台灣。中國人的事我們自己辦,不需要藉助任何國際場合。任何問題都可以談,就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不能談。現在的問題是,李登輝於1995年6月訪問美國,在國際上極力鼓吹“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基礎。總之,只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才是有意義的。
  關於中國的發展前景,江主席說:前不久,我們剛剛開過了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九五”計畫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繪製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跨世紀宏偉藍圖。我們黨更加團結、堅強,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領導更加成熟。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一個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充滿生機和希望的中國帶入21世紀。
  經過10年、15年的努力,我國的社會生產力將會有一個大的發展,綜合國力將大大增強。一個繁榮和富強的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進步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對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將會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我們國家有100多年被侵略、被壓迫的苦難經歷,中國今後即使強大起來,也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去侵略、壓迫別的國家。在任何情況下,我們永遠不稱霸。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