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11日

我國對研究生院進行首次評估。

1995年10月11日

1984年和1986年,國家相繼批准在33所普通高等學校試辦研究生院。為全面總結試辦研究生院十年來的經驗,抓好研究生院的建設,國家教委最近委託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評估所對33所研究生院進行了評估。

這次評估內容包括“研究生培養及質量”、“學科建設及成果”和“研究生院機構建設”三個方面。通過評估可以看出,十多年來,我國高等學校研究生院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培養出了大批素質好、質量高的高層次專門人才,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研究生院已經成為我國培養高層次人才的基地,截至1994年9月,研究生院培養的博士、碩士分別占全國研究生的百分之五十三和百分之四十二,在校研究生占全國研究生的百分之四十四,其中在校博士生占全國的百分之五十三點四。研究生院的建立,帶動了學校整體水平的提高,“把學校建成教學、科研兩個中心”已在設立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中得到落實。研究生院的建立,還促進了這些高等學校的學科建設,在全國高校416個重點學科中,33所研究生院共有299個,占百分之七十一點九。在這些學校中,不僅部分學科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而且新興、交叉學科得以建立和發展。在學位和研究生請學位、專業學位、套用型人才的培養、拓寬培養研究生的學科面等等都是首先由研究生院提出、實踐並得以推廣的。

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評估所有關負責同志日前宣布了我國首次普通高等學校研究生院評估結果。綜合各單項指標的評價結果,本次評估名列前茅的研究生院是:清華大學研究生院、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南京大學研究生院、復旦大學研究生院、西安交通大學研究生院、浙江大學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院、華中理工大學研究生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等。此外,吉林大學研究生院等分別在博士學位論文評價、導師隊伍指標、科研獎勵、課程建設、國內外重要期刊上發表論文情說指標中取得較好成績。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