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伯為何要幫助劉邦?項伯和項羽的關係

歷史上有一場著名的飯局叫做“鴻門宴”,楚霸王項羽分明有機會除掉劉邦,可是卻因為一個項伯而失去了這個機會,導致最後范增氣得直接拔出劍,將劉邦剛送給自己的一對珍寶酒杯給打碎,而大呼:“豎子不得與謀!”

其實范增真真是錯怪了項羽,他並不是不想殺掉劉邦,不過當時的情況不允許他這樣做。如果項羽不想殺劉邦,他為何要策劃這么一出鴻門宴,為何又要在頭一天的夜晚囑咐手下的將士們吃好喝好睡好,明天起來要大幹一場?如果項羽不想殺了劉邦,他為何沒有阻止范增離席,為何會同意項莊舞劍?這些都充分的說明了項羽想要除掉劉邦的決心,但是劉邦此次赴宴,身邊沒有帶多少人不說,表現也很謙遜,甚至給各位準備了厚禮,不是有句話叫做“伸手不打笑臉人”嗎?如果項羽在劉邦沒有罪的情況下就殺了他,會失去人心,成為政治上的一大敗筆。何況他已經默許了項莊刺殺劉邦,但是突然冒出來的項伯打斷了這場刺殺,總不可能另外再來一個人再來舞劍刺殺吧!

項羽家族曾經是楚國貴族,項羽也是楚國大將項燕的孫子,從小項羽的生活就衣食無憂,所以沒有體會到劉邦這樣底層人民的生活,他不懂為何這些人為了權力地位甚至不顧自己父母妻子兒女的死活。項家是一個大家族,家裡支繫結構龐大,跟隨項羽打天下的就有很多。而項伯,名纏,字伯,是項羽最小的叔父,他早年時候經常行俠仗義,曾經因為殺了人,躲避禍事而跟隨韓公子張良待在下邳,這就是項伯和張良的淵源。

項伯為何要幫助劉邦?項羽和范增合謀要邀請劉邦來參加飯局,他們想要在飯局上殺了劉邦。項伯知道這件事之後,和項羽他們有著不同的想法。因為早年時候和張良有過交往,張良也算是救過自己性命的救命恩人,而且兩人性格合得來,成為了朋友,感情很好。可是張良現在在劉邦身邊輔佐劉邦,而項伯自己則是項羽這邊的,他還是項羽的叔父。為了不讓張良他們明天前來沒有防範和準備,項伯就騎馬連夜趕到了漢營,他秘密會見了張良,對張良說了項羽打算在明天的飯局上殺掉劉邦的計謀。他本來是想勸說張良跟他一起走的,但是張良曾經也算是被劉邦救過,所以是不會放棄主子的。張良反過來說服項伯,他說了很多劉邦所建立的軍功,說劉邦對項羽是忠誠的,而且還是有功勞的功臣,如果項羽殺了劉邦,就會令很多屬下不服,將士們寒心。劉邦也出來說願意和項伯做朋友,拍了很多劉邦的馬屁,還許諾將來要和項伯做兒女親家。項伯開開心心的回去了。

回到楚營,項伯馬上求見項羽,將張良的話變成自己的話說給項羽聽,項羽聽後認為劉邦是功臣不能殺,所以在鴻門宴上對范增的暗示視而不見。范增不知道項羽已經和項伯達成了共識,所以十分氣憤,以為一切都是項羽的錯。

項伯自從項梁起事後就一直跟隨項羽四處征戰,他不會不知道只要幫助了劉邦,自己就是鐵板定釘的叛徒了,他為什麼還是要幫助劉邦呢?

項伯早年就和張良相識並成為朋友,張良是什麼人?張良是劉邦身邊的第一謀臣,張良的腦袋精明得不得了,所謂知己朋友就是有共同的思想和愛好,那么項伯也是一位有些頭腦的人,並且欣賞張良。張良所輔佐的劉邦是一位對待下屬很好的人,他很大方。如果自己幫助張良救了劉邦,今後張良也可以為自己說上話。項伯知道項羽此人剛愎自負,十分重情義。但是重情義有什麼用,如今人人追求的都是權勢和地位,項羽自己不把這些當回事,但是別人當啊。所以跟著項羽沒肉吃,跟著劉邦就不一定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