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中興之臣胡林翼生平簡介 胡林翼是怎么死的?

胡林翼是晚清重臣,字貺生,號潤芝,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並稱為“中興四大名臣”。雖然胡林翼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三人共稱,但實際上相比於其他三人,胡林翼並不為人所知,這是一個被歷史遺忘了的人物。

公元1812年7月14日,胡林翼出生在一個官宦之家,其父為四品京堂胡大源。胡林翼的父親胡大源本身便有很高的學識,當年科舉考試,曾以一甲第三名進士及第,直接入翰林院,授編修。因此對於自己兒子的教育,胡大源極為重視,使得胡林翼自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年幼的胡林翼跟隨在自己的爺爺身邊讀書,六歲的時候開始習字,他的爺爺教他讀《論語》。八歲的時候,胡林翼隨同爺爺在益陽修志館編修志書。正巧當時將要赴任川東兵備道的陶澍順路回老家益陽探親,一下子便看上了胡林翼,說:“我已得一快婿”,並隨之將自己年僅五歲的女兒許配給胡林翼,訂下娃娃親。

陶澍是清朝經世派的代表人物,為人辦事乾達,是促成嘉道年間經世之學重新活躍的代表人物,政聲極佳。有這樣一個岳父,不僅僅是在對胡林翼的仕途上有幫助,更為重要的是,岳父的為官之道讓胡林翼受益良多。在寫給自己父親的信中,提到自己的岳父,胡林翼說道:“岳丈公退之餘,輒與男長談。岳丈胸中本極淵博,加以數十年來宦途閱歷,上下古今,融會貫通,每及一事,旁證曲引,判斷洞中竊要,於男進益,非淺鮮焉。”

受到岳父感染,他“於書無所不讀,然不為章句之學,篤嗜《史記》、《漢書》、《左氏傳》、司馬《通鑑》暨中外輿圖地誌,山川厄塞、兵政機要,探討尤力”。

同治中興之臣胡林翼生平簡介 胡林翼是怎么死的?胡林翼十九歲的時候,與自己的未婚妻陶澍之女琇姿完婚。婚後跟隨在蔡用錫前輩身邊學習,收穫加大,“師事兩年,涵濡漸漬,服膺終身”。

胡林翼不是一個除了讀書,便一無是處的書生。在還沒有進士及第,只是一個秀才的時候,就已經將自己的學識付諸於實踐,造福百姓。

道光十五年,沅湘大水,益陽受災嚴重,饑民流離失所。當時在家讀書的胡林翼見著災民廣布,官府卻沒有拿出相應的應對之法,害怕災民因為沒有食物,到時候鋌而走險,發生叛亂。因此以秀才之身,懷天下之民,面見縣令,拿出了相應的方案。他在見到縣令後說:“請按災區編戶口,勸富民出錢粟以賑”並且“選本地士紳協同辦理,一以鎮地方,一以免保甲之欺罔”。也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錢多的捐糧,錢少的受糧。

雖然提出了這么一個實施方案,但是卻沒有被付諸行動,胡林翼知道這樣下去不行,需要有一個人出來做表率。因此他立即前往岳父家裡,請求岳父家捐出兩千兩銀子以作表率,隨後又對周圍富戶進行勸導,一次不行就兩次,兩次不行就三次,終於說動了那些人。“以至誠感之,以大義責之,以危言動之,以賞勸誘之”,因此籌措了數萬金,“已而,散米表食,全活甚眾”。

做出了如此壯舉的胡林翼,當時年僅二十歲。事後在給爺爺的家書中,胡林翼這樣說道:“此事出於孫之意,見無一人贊之,但沮之者不下十數人。而孫自以為泰山崩於前而不動,麋鹿奔於左而不顧,亦可謂毅然不移矣。”

道光十六年,中進士,授編修,先後充會試同考官、江南鄉試副考官。歷任安順、鎮遠、黎平知府及貴東道,鹹豐四年遷四川按察使,次年調湖北按察使,升湖北布政使、署巡撫。胡林翼整頓吏治,舉薦人才,曾多次推薦左宗棠、李鴻章、閻敬銘等,能文能武,比之左宗棠等人絲毫不差。但是他的名氣卻沒有其他中興之臣的名聲大,原因為何?只是因為他死的比較早而已!1861年,胡林翼在武昌咯血而死,終年四十九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