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10月12日

上海首任漢奸市長傅筱庵被軍統刺殺。

1940年10月12日

1940年10月13日,今天的《申報》有一條醒目的標題:“虹口昨晨血案,傅筱庵被刺身死;禍生肘腋老僕持刀暗殺,日方大事搜查並無所獲。”

傅筱庵於1938年10月16日出任偽上海市長後,不時有人把夾有子彈的警告信寄給他。在許多公開場合,傅筱庵亦成了行刺的目標。到1940年8月,他已先後遭刺三次,都僥倖免難,傅筱庵惶惶不可終日。

1940年3月,汪精衛偽國民政府成立後,蔣介石責令戴笠幹掉汪精衛。戴派軍統局書記長吳賡恕至滬,策劃刺汪行動。吳找到與傅筱庵素有深交的開灤煤礦公司上海辦事處經理許天民,希望拉攏傅筱庵一起刺殺汪精衛。傅與許交談後,幾經權衡,將刺汪計畫向汪偽特工部全盤托出。許天民等先後入獄,吳賡恕隱匿租界,刺汪行動遭挫。戴笠將此事報告蔣介石,蔣即下令除掉傅筱庵,刺傅任務由陳恭澍組織執行。由於傅已戒備森嚴,幾次狙擊行動均未奏效,陳即決定從內線打開缺口。於是,便派杜茂在虹口斯高塔路傅宅附近開一家酒店,伺機利用傅家人作內應。傅家有一僕人叫朱開,三十年來隨傅筱庵走南闖北,一直被傅視為親信。朱開生性嗜酒,不久便成為杜茂酒店的常客。朱、杜兩人豪飲暢談,引為知己,杜趁機進言,要他幹掉傅筱庵。朱開素對日本人反感,對傅筱庵出賣許天民等人亦心懷不平,遂同意殺傅。10月11日,傅筱庵忙於參加各種應酬活動,深夜才歸,照例在淨房睡下。朱開入得房內,用一把鋒利的菜刀朝正在熟睡的傅筱庵連砍數刀,傅當場氣絕身亡。朱從容出得傅宅,在杜茂的接應下,隱逸而去。事後,國民黨軍統局給予重賞。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