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12日

一場針對同性戀暴力仇恨罪行的受害者馬修·謝巴德逝世。

1998年10月12日

1998年10月12日一場針對同性戀暴力仇恨罪行的受害者馬修·謝巴德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馬修·謝巴德

馬修·謝巴德(Matthew Shepard,1976年12月1日-1998年10月12日)為懷俄明大學學生且為同性戀。1998年10月7日於拉勒米遭受反同性戀人士殘虐,送醫後不治。
  21歲的Shepard在一個酒吧遇見Aaron James McKinney和Russel Arthur Henderson。在向他們表明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後,McKinney和Henderson把Shepard騙上他們的車。之後Shepard遭到搶劫、殘酷的毆打並最後被反綁在一個圍欄上。與此同時,McKinney和Henderson還找到了他的住址,並對他的家裡進行了洗劫。18小時後,在他被一個女警察發現後,她立刻把Shepard解救下來,在試圖探測她生命跡象的時候,手指不小心劃破,因此的了愛滋病毒。1998年10月12日,他在醫院因醫治無效死亡。
  shepard臉上明顯的淚痕洗刷了臉上的血跡,這表明他在遭到毆打後的一段時間曾經是意識清醒的。他的頭部受到手槍的擊打18次。
  警察隨後發現了McKinney和Henderson,同時還在他們的卡車上找到了血跡斑斑的槍和受害者的鞋、信用卡。兩名兇手企圖用他們的女朋友作為辯解。
  據相信,McKinney和Henderson為了把Shepard騙上車,曾假裝為同性戀。在法庭審理這個案件的過程中,兩名被告都使用了不同的故事為自己的行為辯解。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同性戀恐懼防衛”,辯駁說他們是由於知道Shepard的同性戀傾向而產生臨時的恐懼。此外,他們在其他場合則表示他們只是想搶劫Shepard的財物,而沒有殺害他的企圖。
  Henderson於1999年4月5日服刑。為了避免死刑,他做了對McKinney不利的證據。他被判兩次終身監禁,不準保釋。在McKinney的審訊中,陪審團認為他犯有一級謀殺。當開始探討死刑的可能性的時候,Shepard的父母促使法院判處他兩個終身監禁,不準保釋。Shepard的父母表示“我們給他一條性命,以記住那已經死去的人。”在刑期中,McKinney和Henderson都希望通過表示他們是受到聖經的指引而作出這種行為來辯護,希望得到抗訴。
  由於媒體的大量報導,使得公眾開始討論同性戀恐懼症和同性戀暴力的話題。
  作為對襲擊者的回應,娛樂界的人們把他們的憤怒以各種各樣不同形式的作品表達出來。女演員Ellen DeGeners在華盛頓出席了Shepard的紀念活動。在這個活動上,她表示在事件發生前不久的出櫃是“防止這類事情的發生”。艾爾頓強(Elton John) 及 Bernie Taupin 創作了歌曲“American Triangle”為事件留下一個紀錄。女同性戀歌唱家Melissa Etheridge寫了一首“Scarecrow”(稻草人)的歌曲,作為對Shepard的敬意,同時也指他被人發現的時候曾為誤認為是稻草人。Shepard被綁致死的欄桿被宣布為國家歷史文物。同時出品了兩部關於Shepard的電影:“The Laramie Project”(根據同名戲劇改編)以及“The Matthew Shepard Story”。這兩部電影都獲得了很多獎項。Matthew Shepard同時也出現在歷史紀錄片“Dear Jesse”中,有簡短的採訪。
  在Shepard的葬禮上以及兇手的審判上,Rev. Fred Phelps以及他們的支持者都在外面示威,他們高呼口號“Matt Shepard在地獄中腐爛”,“愛滋病殺死基佬”以及“上帝憎恨同性戀”。同時Phelps也積極申請許可,希望可以在即將建成的Shepard紀念版的上面寫上“MATTHEW SHEPARD與1998年10月12日進地獄,由於他不聽上帝的勸諭:‘男人不可以向和女人一樣躺在男人身上,這是可憎的。’《利未記 18:22》”
  在Henderson的審訊上,Shepard的一個朋友創作了一個“和平天使”,他們以一個圓圈的形式圍在Phelps的周圍阻擋他們的示威。和平天使們穿著白色的禮服和一雙巨大的翅膀。同樣的行動在Phelps的其它幾次示威中被使用。
  Matthew的父母Judy和Dennis現在是同性戀權利和寬容教育的活躍分子。
  Shepard的案子使得柯林頓有機會可以擴大聯邦仇恨犯罪的保護範圍,保護除了婦女和殘障人士之外的同性戀者。但是這個提案1999年在共和黨占大多數的眾議院被否決。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