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7年>> 10月12日

農學家、作物育種學家、生物統計學家,中國生物統計學的創始人汪厥明出生。

1897年10月12日

1897年10月12日農學家、作物育種學家、生物統計學家,中國生物統計學的創始人汪_歷史上的今天
汪厥明

汪厥明,字叔倫,1897年出生於浙江省金華縣(現為金華市)。1914年畢業於浙江省立第七中學,同年隨父汪茂榕(號庚年,1866—1923年,光緒23年舉人)去日本求學。他在日本補習日文後,先考入熊本高等學校,繼入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攻讀農學,1918年帝大畢業後,即進研究院,1924年獲農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回國,任北京農業大學副教授,與當時《北京日報》社社長邵飄萍過從甚密,對他愛國進步思想的發展有重要影響。1925年繼續擔任北京農業大學講師。1926年邵飄萍被北洋軍閥慘殺遇難,他悲痛異常,曾發表悼念文章。1927—1928年南京中央大學農學院借聘一年,期滿後回北平大學農學院任農藝系教授兼系主任。1932年他和陳宰均教授率領畢業班學生赴綏遠省(現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和包頭等地)考察農牧事業,歷時數月。1933年北農聘請棉作專家王善佺教授來校任教時,他主動把農藝系主任讓給了王,自己只參加教授會,兩人相處極好。1935年他應廣西省政府邀請,到廣西進行農業的實地考察,返校後曾給全校師生作《兩廣農業目擊談》的主題報告,內容豐富,理論聯繫實際,學生深受啟發。1936年奉派赴歐洲考察,並在英國劍橋大學農學院專攻生物統計學。1937年蘆溝橋事變,日寇侵占平津,他因家眷在北平,遂經西伯利亞回國。北平敵偽多方勸誘,要留他在北平大學擔任偽職,但他卻幾經轉輾,逃出淪陷區,到達陝西武功西北聯合大學農學院報到,任教授兼農藝系主任。1939年應廣西大學農學院院長王益滔教授之聘,轉赴廣西柳州沙塘,任廣西大學農學院教授兼農藝系主任,併兼任遷至粵北坪石的廣東中山大學農學院講座。1939年冬季他全家終於在柳州團聚,而幾十年心血積累的文獻資料,幾乎全部失落於香港,蕩然無存!1944年,廣西的柳州、桂林,又相繼淪陷,他全家大小,由他的學生陳士毅、張仲葛幫忙避居於荔浦縣的瑤山,生活極其艱苦,住的是茅棚竹舍,吃的是蕨根野菜,在艱難困苦的歲月里,汪教授也只得白天上山打柴,尋找和挖掘野菜充飢。同時全靠兩位學生設法把他在陝西和柳州蒐集的大批資料送進山里,得以繼續堅持進行生物統計學的研究,並完成了《動差、新動差、乘積動差及其相互關係》的巨著原稿。在艱苦歲月中,他常以自己的切身感受,揭露日本帝國主義色厲內荏的本質,鼓舞同事們和年輕人樹立“日寇必敗,中國必勝”的信心,並把勝利寄託於在敵後堅持鬥爭的八路軍和新四軍,寄託於延安中國共產黨,雖避居瑤山,身陷困境,亦從不動搖!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後,他履行前約赴昆明雲南大學農學院任教授,主講生物統計學。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