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10月12日

西班牙獨立日(國慶日)

1942年10月12日

1492年10月12日為西班牙獨立日。
  西班牙地處歐洲西南部,與葡萄牙共同分享伊比利亞半島。西班牙位於北緯36度到44度、西經9度18分和東經3度19分之間,南北跨840公里,東西1000公里。國土面積為504750平方公里,西班牙人說他們的國家形狀像一塊熟牛皮。西班牙在歐洲僅次於俄羅斯、德國和法國居第四位,相當於歐洲總面積的二十分之一。半島之外,西班牙的領土包括還地中海的巴利阿里群島和大西洋的大小加那利群島。 西班牙不僅有美麗的海岸,還有巍峨的高山。西班牙全境大致可以分為五個地理區。
  在西班牙發現最早的人類考古學遺蹟大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萬到五萬年,穴居人類的史前岩畫為我們提供了伊比利亞半島史前文明的生活場景。在西班牙發現的最重要的遺蹟包括“黑窟”洞穴和“松林”洞穴,當然還有著名的阿爾塔米拉岩洞。
  公元前1200年,來自中北歐的凱爾特人從北部進入半島。公元前1100年,強大的航海民族腓尼基人在半島上建立了殖民地,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加迪爾,也就是今天的加的斯。公元409年,強悍的哥特蠻族侵入日漸衰頹的羅馬帝國,並於公元419年在伊比利亞半島建立了自己的王國,定都托萊多。但是哥特人沒有對西班牙文明的發展做出多大的貢獻。
  西哥特人的統治持續到了公元711年。阿卜杜拉三世最終把西班牙變成了一個獨立的哈里發王朝。在他的統治下,西班牙迎來了文化上的空前繁榮。到了十一世紀,王族間(39個王子)的不斷內訌使穆斯林帝國分裂敗落,光復運動愈演愈烈。北方的國王們一個接一個地取得勝利。到了十四世紀,在西班牙的穆斯林只剩下了格拉納達最後一個據點,他們又堅持了近一百年,直到“天主教國王”將她也併入了卡斯蒂利亞王國的版圖。
  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爾和阿拉貢國王費爾南多在1496年的聯姻,聯合了北方最強大的兩個王國,是光復戰勝的格局最終發生了逆轉。這兩位國王史稱“天主教國王”。
  收復格拉納達的同一年,克里斯托瓦爾·哥倫布首次到達美洲,從此開始了歐洲人對美洲的殘酷征服。繼西班牙人之後,葡萄牙人、法國人和英國人被新大陸的黃金傳說吸引,狂熱地湧向美洲。美洲大片土地被西班牙人在語言、宗教和文化上同化,成為西班牙的殖民地。西班牙在這場競爭中先拔頭籌,變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 1591年卡洛斯一世當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班牙人一躍成為世界上最大帝國的統治者,號稱“日不落”。但是卡洛斯一世在壯年時決定退隱,1556年搬進了尤斯特修道院。此後帝國又分裂成了哈布斯堡家族、西班牙和奧地利。
  1868年,壟斷政治集團發動革命廢黜了伊莎貝爾二世。義大利王子阿馬德奧短暫統治之後,西班牙第一共和國宣告成。這也是一個短命的政權,帕維亞將軍的政變解散的議會,阿方索十二世復辟。1895年,古巴人民為爭取獨立揭竿而起,卻給了美國人干涉的理由。美西戰爭是一場老牌帝國和新興強權之間的戰爭,西班牙一敗塗地,失去了剩下的最後幾個殖民地。新時代開始了。
  1956年,弗朗哥在全國實行經濟改革,西班牙經濟開始起飛。到七十年代,西班牙已經趕上歐洲其他國家,成為了發達的工業國。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儘管弗朗哥在政治上實行高壓獨裁統治,西班牙人民還是感念他為經濟復興和社會穩定做出的貢獻。1969年,弗朗哥宣布波旁家族的胡安·卡洛斯為他的繼承人。
  弗朗哥死於1975年,他死後西班牙確立了君主立憲體制。1982年的選舉左翼的西班牙社會黨獲勝,費利佩·岡薩雷斯出任首相,並一直連任了三屆。1985年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次年加入歐共體。1992年是西班牙在國際社會聲名鵲起的一年,在這一年巴塞隆納成功地主辦了奧運會,馬德里被命名為“歐洲文化之城”,塞維里亞舉辦了世界博覽會。1996年右翼重新執政,人民黨的何塞·馬利亞·阿斯納爾執政,一直到今天。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