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貞和李時珍有什麼關係?王世貞與楊繼盛交情好嗎?

王世貞是明朝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而李時珍則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醫藥學無論是和史學,還是文學都是八竿子打不到的關係。那么問題來了,王世貞和李時珍這兩個人到底哪裡有關係呢?又是什麼關係?

說到王世貞和李時珍的關係,必須要提的就是李時珍的醫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是中國十六世紀藥學成就之大成,被國外學者譽為中國之百科全書。

不論是現在,還是古時候,中國的書籍除了正文部分以外,在正文之前還有一個序言。若是作者自己寫的叫自序,多說的是寫作緣由和書本內容,若是他人所作的序言,則多為介紹和評論該書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將李時珍和王世貞兩人聯繫起來的,正是《本草綱目》的序言。王世貞為《本草綱目》作序,給李時珍這部書能夠最終得以刊行具有很大的幫助。

《本草綱目》可以說是凝結了李時珍一生的全部心血,他費勁一生的時間實驗得來的醫藥學知識都在這本書里。而能夠將這本書刊行,使其得以被世人所知,流傳後世,造福他人則是李時珍最大的心愿。但是讓人心酸的是,儘管李時珍在現在聲名顯赫,受到大家的尊重,但是在當時卻沒有人願意出版這本書。《本草綱目》在成書兩年之後,仍然沒有願意為他刻書出版的書商。已經到了晚年的李時珍心憂焦急,後來有一個人給李時珍出了個主意,讓他去找當時的文壇領袖寫序言。

王世貞在文壇上一呼百應,要是能找到他來給《本草綱目》寫序,一定有人會願意出版這本書。抱著最後的希望,萬曆八年,已經六十二歲的李時珍背著重重的一袋書稿,從蘄州乘船沿江東下,前往太倉王家。

王世貞和李時珍有什麼關係?王世貞與楊繼盛交情好嗎?與王世貞見面之後,李時珍將自己的這本書給王世貞看了。並且向王世貞說明了寫書的經歷和成書後難找刻印處的苦衷,真誠懇請王世貞為此書寫一篇序文。王世貞被李時珍的精神感動嗎,最終答應了為他作序之事。

在王世貞寫的序言中,先是形容了李時珍的形象,其後大篇幅的介紹和讚嘆了《本草綱目》的內容,言:“如入金谷之園,種色奪目;如登龍君之宮,寶藏悉陳;如對冰壺之鑑,毛髮可指數也。博而不繁,詳而有要,綜核究竟,直窺淵海,茲豈僅以醫書觀哉?實理性之精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錄,臣民之重寶。”

王世貞在寫好這篇序言之後,還作了一首詩贈給李時珍,“李叟維肖直塘樹,便睹仙真跨龍去。卻出青囊肘後書,似求玄晏先生序。華陽真隱臨欲仙,誤注本草遲十年。何如但附賢郎舄,羊角橫摶上九天。”

有了王世貞寫的序言,終於有人答應幫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這個人就是南京書商胡承龍。不過令人可惜的是,這本書的出書時間長達十三年。而在這本書還沒有出版之前,李時珍就去世了,終其一生都沒有看見自己的著作出版。

楊繼盛是明朝忠臣,曾經不顧生命危險,上述彈劾奸臣嚴嵩。楊繼盛和王世貞同朝為官,且兩人都被嚴嵩的所作所為深惡痛絕,兩人的關係應該是很好的。

楊繼盛彈劾嚴嵩,最後以失敗告終,後來還反被嚴嵩誣陷,最終入獄判處死刑。楊繼盛在獄中之時,王世貞父子經常到監獄中探望楊繼盛,後來楊繼盛的夫人張氏寫“願代夫誅”的奏疏,還是王世貞幫忙代寫的。

楊繼盛夫人的請求最終沒有實現,楊繼盛不久就迎來了死亡。在楊繼盛被處決之後,是王世貞幫助收斂遺體,料理後事。後來王氏父子因為對楊繼盛一家的幫助,惹來嚴嵩憎恨。王世貞的父親因為此事,在後來被嚴嵩構陷害死。

在這樣的情況下,楊繼盛和王世貞的關係應該是很好的。否則王氏父子,沒必要為了交情一般的人做到這種地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