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愛孝敬憲皇后嗎?孝敬憲皇后冊文原文及翻譯

清朝剛剛建立的時候,愛新覺羅氏出了好幾位情種,大有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態勢。首先是一手建立了清王朝的皇太極,他對海蘭珠的痴情,在後世被人稱頌。並且後世之人,還以此為原型,創作了許多文學小說和影視劇。而皇太極的兒子,順治帝福臨,在這一點上與他的父親極為相像。他對董鄂妃的愛戀,甚至給後世留下了“順治之死”的疑案。

不過以上所說的都是清初前兩位君主的感情狀態,事實上,從康熙以後,清朝帝王的感情都極為不顯。看康熙對後宮寵愛女子的態度,好似誰都是他的真愛,又好像誰都差了那么一點。到了雍正這兒之後,更玄乎,好似就沒有他喜愛的女人了。

雍正帝歷史上最多的評價,便是工於心計,這位皇上在當時是出了名的鐵面無私。他對政權的掌控極為嚴謹,若是看雍正的日常生活,你會發現,這廝絕對是一個工作狂。他宵衣旰食,夙夜憂勤,按照今日事今日畢的原則辦事。後人收集他13年中朱批過的摺子就有360卷。雍正非常勤於政事,平日除卻睡覺,其餘大部分時間都在批閱奏摺,康熙末年,國庫虧空嚴重,只有八百萬兩左右,而雍正末年,國庫銀兩就增至六千餘萬兩,上升了近十倍,由此可見雍正勤於政事的重大成果。而他對政治工作如此的專心,在其他方面自然就不會有太多的精力,比如說後宮。

所以縱觀雍正一生,你很難看出他是否對女人付出過真心。許多人也許會拿年妃舉例,但小編認為年妃的起勢,完全是因為他哥哥手握軍權,能為雍正帝所用。之所以過分的寵信年妃,就是為了能讓年羹堯更好的為他賣命。而在年羹堯被處置不久之後,年妃也隨之失勢。

雍正帝愛孝敬憲皇后嗎?孝敬憲皇后冊文原文及翻譯所以觀以上的幾種狀況,說“雍正帝愛孝敬憲皇后嗎”實在是一個很值得人們思索的問題。小編也僅僅只能判斷,就算雍正帝不愛孝敬憲皇后,但至少兩人之間是存在著很深的感情的。兩人之間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纏綿悱惻的愛情,但至少是有細水長流的親情的。

首先,孝敬憲在胤禛還只是一個皇子的時候嫁給了他,從此兢兢業業的為胤禛打理後院,這份相濡以沫的感情,是誰都不能與之相比的。他們在一起幾十年,一起走過了那么多的風風雨雨。無論是九孔奪嫡時期的兇險,還是登基之後的流言蜚語,他們都一起度過了。

雍正帝登基的時候,正是年妃勢大的時候,而那時孝敬憲皇后母族勢力已經比不上年家了。所以在雍正登基,準備冊封后宮妃嬪的時候,許多人都認為也許會冊封年氏為後。但雍正卻還是將自己的原配扶上了皇后寶座,而且下令后妃只需去拜見皇后,而不需去拜見年妃,意在告訴大家皇后只有一個。只這一點,便可看出雍正對孝敬憲皇后的敬重。

到了後來,孝敬憲皇后既沒有後嗣,母族也衰落,但她仍然穩穩的坐在皇后寶座上,直到她死。所以雍正和孝敬憲皇后兩人之間,也許沒有刻骨銘心的愛戀,但絕對有似水長流的親情。

孝敬憲皇后冊文:“朕惟道原天地,乾始必賴乎坤成,化洽家邦,外治恆資乎內職,既應符而作配,宜正位以居尊。咨爾嫡妃那拉氏,祥鍾華胄,秀毓名門,溫惠秉心,柔嘉表度,六行悉備,久昭淑德。於宮中四教弘宣,允合母儀於天下。曾奉皇太后慈命,以冊寶冊立爾為皇后,爾其承顏思孝,務必敬而必誠,逮下為仁,益克勤克儉,恪共祀事。聿觀福履之成,勉嗣徽音,用贊和平之治。欽哉。”

皇后冊文譯文:“我曾探究過天地間的道理,地厚方顯天高,你能融洽化解家國之事,足以顯示你天資聰穎,可以掌管內宮之責,既然你應上天的祥瑞要給我做配偶,那就應該正名號以顯示尊貴。好一個正妃那拉氏,你出生於鐘鳴鼎食的富貴之家,是名門所培養的淑媛閨秀,內心溫柔賢惠,外表柔和秀麗,智仁聖義忠和六種美德你都具備,美好的淑女品德早已昭行天下,在宮中文行忠信的四種美德風範更是廣為傳頌,應該母儀天下。我奉皇太后的慈命,填寫寶冊立你為皇后。你要繼續在太后面前承歡孝敬,務必盡心誠意;對待下屬要以仁慈為本,應克勤克儉,還要竭盡所能供奉祭拜天地祖先,以待樂享福祿,要經常告誡勸慰我,以襄贊和平之治,你要尊敬地執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