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左良玉?他為什麼要發兵南京?

明朝大將左良玉,字崑山,山東臨清人。行伍出身,初于山東與清軍作戰,後隨軍參與鎮壓農民起義的戰鬥。在鎮壓農民起義軍的時候,不斷擴大自身隊伍,以致擁兵自重,成為一方軍閥。官至平賊將軍、太子少保,封南寧侯。南明時於武昌起兵,發布“清君側”檄文,出兵南京,在行軍途中病死九江。

左良玉此人,在領兵之時,有過功勞也有過罪責,就小編看來,總體上是罪大國罪的。今人觀其生平,對於他的評價並不高,時人更甚。

左良玉當時用兵,為了能擴大己身勢力,讓手下將士心甘情願的為他效命,常常縱容其手下劫掠婦女,搶人錢財。在當時許多人看來,左良玉的作為甚至比清軍和農民起義軍更甚。而因為要倚仗他的兵力,朝廷偏偏不能將他怎么樣。馬世奇說:“今闖、獻並負滔天之逆,而治獻易,治闖難。蓋獻,人之所畏;闖,人之所附。非附闖也,苦兵也。一苦於楊嗣昌之兵,而人不得守其城壘。再苦於宋一鶴之兵,而 人不得有其室家。三苦於左良玉之兵,而人之居者、行者,俱不得安保其身命矣。”正是說的如此。

左良玉縱容部下搶掠,能讓他們吃飽飯,並且脾氣也極對那些武夫的胃口。投靠左良玉的兵士中,還有不少是流寇,左良玉部下的作為,正是他們的老本行。因此左良玉部下對其極為推崇不說,還有其他人在聽到左良玉訊息的時候前來投靠。張廷玉說左良玉:“長身赬面,驍勇,善左右射。目不知書,多智謀,撫士卒得其歡心,以故戰輒有功。”,“左良玉以驍勇之材,頻殲劇寇,遂擁強兵,驕亢自恣,緩則養寇以貽憂,急則棄甲以致潰。當時以不用命罪諸將者屢矣,而良玉偃蹇僨事,未正刑章,姑息釀患,是以卒至稱兵犯闕而不顧也。”。

如何評價左良玉?他為什麼要發兵南京?左良玉手握百萬大軍,一生經歷戰爭無數,可是後世人對其評價並不高。就是因為他治軍不仁不嚴,古時候軍士凡是擾百姓一絲,絕對會被斬殺,哪兒有像他這樣刻意縱容,帶頭劫掠的。所以與其說左良玉是個將軍,不如說他是一個土匪頭子,軍閥頭子。徐鼒:“亡明之天下者,左良玉也。論者咎其瑪瑙山之養寇、朱仙鎮之喪師。夫瑪瑙山之養寇誠然;朱仙鎮之敗,豈良玉所願出哉?跡其角逐二賊,遇獻忠則捷、遇自成則敗;豈其材力優於獻忠而絀於自成歟?獻忠殘剝淫掠如餓豺狼,故良玉得乘其敝。自成之再出河南也,詭托仁義之師號召饑民,為所愚者簞食壺漿之恐後;而良玉之摽掠顧甚於賊,焉得而不敗哉!古名將之治軍也,取民家一笠者斬;豈有無制之師而可抗敵哉!吾故未遑責其養寇之不忠,而先責其為將之不仁也。”

崇禎十七年,崇禎自縊,明朝滅亡。明朝殘餘勢力,聚集南方,建立南明,馬士英會同黃得功、高傑、劉良佐、劉澤清四鎮擁立弘光帝登基。弘光元年,左良玉以“奉太子傳國密詔”,“清君側”為名,發布檄文,進軍南京。左良玉是弘光朝倚重的大臣,他為什麼會這么做呢?

實際上當時弘光朝建立的時候,左良玉就不想理會,他要兵有兵,要錢有錢,可以說是一個土皇帝了。日子過的很逍遙,自然是不想頂頭再坐一個皇帝的。所以當弘光皇帝朱由崧登極詔書頒發到武昌時,左良玉開初不願承認,在湖廣巡撫何騰蛟、巡按黃澍等人的勸說下,才同意開讀,表示擁戴。

而且當初弘光帝登基之時,是由四鎮共同支持的,所以平時對這四鎮如嬌子。雖然因為他手握重兵,弘光朝處處討好,但另一方面還是有防備的,左良玉如何能置之不理。“上之立也,不與推戴,心常怏怏。既專制荊楚,益桀驁”

當時馬如玉等人處處為難東林黨人,而左良玉早年受東林黨內官員提拔,此舉有袒護東林黨人之舉。並且當時南京正為假太子、“童妃”等案件鬧得滿城風雨,馬士英、阮大鋮的掌權又在官紳中引起強烈不滿,給了左良玉提供了避戰東下的藉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