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0月12日

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盧奇亞諾·帕瓦羅蒂出生。

1935年10月12日

1935年10月12日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盧奇亞諾·帕瓦羅蒂_歷史上的今天
帕瓦羅蒂

魯契亞諾·帕瓦羅蒂 (Luciano Pavarotti,也譯為盧恰諾·帕瓦羅蒂,也有譯作巴佛洛堤,1935.10.12-2007.9.6),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早年是國小教師,1961年在雷基渥·埃米利亞國際比賽中的扮演魯道夫,從此開始歌唱生涯。1964年首次在米蘭·斯卡拉歌劇院登台。翌年,應邀去澳大利亞演出及錄製唱片。1967年被卡拉揚挑選為威爾第 《安魂曲》的男高音獨唱者。從此,聲名節節上升,成為活躍於當前國際歌劇舞台上的最佳男高音之一。
  帕瓦羅蒂被許多人譽為他那一代最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的嗓音豐滿、充沛,帶有透明感的明亮。其中高聲區統一,音色寬厚,帶有強烈的自然美感。帕瓦羅蒂具有十分漂亮的音色,在兩個八度以上的整個音域裡,所有音均能迸射出明亮、晶瑩的光輝。被一般男高音視為畏途的“高音c”也能唱得清暢、圓潤而富於穿透力,因而被譽為“高音c之王”。他是當今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
  帕瓦羅蒂1935年10月12日生於義大利摩德納市郊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父親當過麵包師,母親是雪茄菸廠的女工,但他們都酷愛音樂,尤其他的父親是當地頗有名氣的業餘男高音。
  帕瓦羅蒂有著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自幼就與歌聲結伴,1955年,19歲的帕瓦羅蒂開始學聲樂。早年雖然做過國小教師、保險推銷員,但他從未中斷過對歌唱藝術的追求。
  1961年,25歲的帕瓦羅蒂在阿基萊·佩里國際聲樂比賽中,因成功演唱歌劇《波希米亞人》主角魯道夫的詠嘆調,榮獲一等獎。同年4月,他首次在勒佐·埃米利亞歌劇院登台演出《波希米亞人》全劇,從此開始了他光輝燦爛的歌劇生涯。帕瓦羅蒂的真正成名應該始於1963年,他因在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頂替前輩大師斯苔芳諾演出而大獲成功,1964年他進入名耀世界的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從此一舉成名。1967年,在紀念傑出音樂家托斯卡尼尼誕辰一百周年的音樂會上,他被卡拉揚挑選擔任威爾第的《安魂曲》中的獨唱。此後,這顆歌劇巨星在世界上冉冉升起、光華四射、引人矚目,繼而成為當代最佳男高音而蜚聲世界。1972年,他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與薩瑟蘭合作演出了《軍中女郎》,在演唱劇中的一段被稱為男高音禁區的唱段《啊,多么快樂》時,帕瓦羅蒂連續唱出9個帶有胸腔共鳴的高音C,震動了國際樂壇。隨後,在貝里尼的《清教徒》中,他唱出了高音D,從此穩坐了第一男高音的地位。
  帕瓦羅蒂在4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不僅創造了作為男高音歌唱家和歌劇藝術家的奇蹟,還為古典音樂和歌劇的普及做出了傑出貢獻。帕瓦羅蒂經常舉辦大型的戶外演唱會,無論是倫敦海德公園、還是紐約中央公園,每次都能吸引幾十萬現場觀眾和數以百萬計的電視觀眾。從1990年開始,帕瓦羅蒂還聯手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組成了史上最強的演唱組合和演出品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從羅馬古代浴場、洛杉磯道奇體育場、巴黎艾菲爾鐵塔……直到北京紫禁城的午門廣場,“三大男高音”的歌聲響遍全球。此外,帕瓦羅蒂還以他寬宏包容的音樂態度、善良廣博的愛心以及無與倫比的強大號召力,創立了“帕瓦羅蒂和朋友們”的超級品牌,與斯汀、U2樂隊等眾多流行音樂巨星同台演唱,為遭遇貧窮、戰亂的地區和兒童籌款。帕瓦羅蒂以多種輕鬆、娛樂的方式,將幾百年一直局限於古典音樂殿堂的美聲歌唱,帶到了普通大眾中間,並受到了最廣泛的關注和歡迎, 這不僅促進了古典音樂市場的繁榮,同時也帶動了一股新的音樂風尚,更為古典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
  2005年10月12日,帕瓦羅蒂迎來七十歲生日,從2005年初也開始了他的告別舞台世界巡演。2005年12月,帕瓦羅蒂告別舞台全球巡演將到達中國:6日——上海,10日——北京。這就意味著在帕瓦羅蒂44年輝煌的藝術生涯的結尾,北京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點。  2007年9月6日,因胰腺癌醫治無效逝世,享年71歲。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