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13日

科索沃危機爆發

1998年10月13日

1998年10月13日,科索沃危機爆發。
科索沃是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一個省,人口200萬,其中90%為阿爾巴尼亞族人。阿族人於1991年單方面成立了“科索沃共和國”,近兩年又組建了“科索沃解放軍”,試圖通過暴力手段獨立,當然南聯盟是不會接受的。1998年2月28日,阿族武裝分子同塞族警察發生流血衝突。從此,阿塞兩族的矛盾升級,武裝衝突不斷。
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急了,他們認為,如果科索沃局勢失去控制,將在巴爾幹地區引發一場比波赫戰爭更可怕的戰爭,從而甚至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安全,因此,西方國家介入了科索沃危機。
7月5日,美國特使霍爾布魯克與科索沃阿族政治領導人魯戈瓦會談,表明美國政府堅持科索沃在不獨立的前提下恢復自治權的主張,然而,南聯盟在北約軍事威脅面前並未罷手,反而加強了武裝打擊和圍剿。
有戰爭就有難民。到了8月,科索沃難民已達20多萬,西方國家擔心會引發難民潮。安理會再次要求科索沃衝突雙方立即停火,北約甚至威脅要對南聯盟動武。10月11日,迫於北約的軍事壓力,南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宣布全面履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南聯盟將從科索沃撤軍,由國際社會派員監督,並儘早與科索沃阿族人就自治問題開展談判。10月27日,北約宣布暫緩對南斯拉夫發動空中攻擊。
從2月開始,科索沃阿賽兩族不斷發生武裝衝突,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部分西方國家的介入。從2月開始,科索沃阿賽兩族不斷發生武裝衝突,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部分西方國家的介入。

10月13日發生的事情: